綜述:朝韓經貿合作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華社記者 江亞平 程大雨

2018年09月17日10:49  來源:新華社
 

  9月14日,是朝鮮半島歷史上一個重要日子——朝韓共同聯絡事務所當天在位於朝韓軍事分界線附近的朝鮮開城市正式揭牌成立。

  今年4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會晤后發表《板門店宣言》,成立朝韓共同聯絡事務所是《板門店宣言》內容之一。

  在北南雙方共同努力下,朝鮮半島局勢今年以來逐步緩和,雙方民間交往漸漸回暖。隨著朝韓共同聯絡事務所啟動、文在寅即將前往平壤與金正恩舉行第三次朝韓首腦會晤,人們期待半島局勢進一步緩和,雙方關系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而經貿合作與民生實際息息相關,因而更加備受矚目。

  據韓國統一部介紹,共同聯絡事務所將履行韓朝聯系與交涉、政府間會談與磋商、民間交流與援助、為韓朝人員往來提供便利等職能。韓朝還將通過該機構就南北鐵路和公路連接與現代化、山林合作等《板門店宣言》履行事項進行商議。

  朝韓經貿合作蓄勢待發,與朝鮮實施“新戰略路線”的大背景密不可分。

  今年4月,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並要求以科技引領經濟發展。此間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上台后高度重視經濟發展,近年來陸續對經濟體制進行一系列調整。此外,他還多次強調朝韓經貿合作的重要性,希望能繼續執行“陽光政策”,這為雙方在未來發展互利共贏的雙邊經貿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6月,朝韓雙方就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具體方案和后續措施達成一致。雙方決定舉行鐵路、公路、山林部門的分組會談,討論京義線、東海線鐵路和公路的連接建設及現代化問題。

  文在寅對加強韓朝經貿合作也高度重視並充滿期待。8月15日,他在韓國“光復節”紀念活動上說,如能迎來和平,韓方設想在韓朝邊境附近的韓國京畿道和江原道設立涉及韓朝合作的經濟特區,為企業和民眾創造更多機會。

  文在寅說,智庫研究顯示,半島南北之間的經濟合作預計可在今后30年內創造約170萬億韓元(約合15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韓國經濟學家認為,貿易和旅游業不但能幫助朝鮮發展經濟,同時也能促進韓國經濟發展,為韓國帶來更多商機。

  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9月10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時表示,他對韓朝經濟未來的合作發展表示樂觀。他在出席韓俄商業對話會議時說,他認為未來韓朝俄三國會在新的領域展開經濟合作。

  一位從事貿易的平壤商人告訴記者,朝韓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首先是雙方同祖同宗、文化語言相同﹔其次兩國的經濟互補性強,韓國有技術有資金,朝鮮有資源有市場,一旦條件成熟,雙方的經貿合作可望突飛猛進。

  分析人士說,朝韓經貿發展雖然潛力巨大,但不會一蹴而就。而可以肯定的是,朝韓經貿合作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總體趨勢不可阻擋。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