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留學人員回國發展 48萬留學生開啟就業創業之路

2018年08月23日08: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訊 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歷程中,一代代年輕人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豐富知識、增長見聞。四十年來,在黨和國家的關懷下,在“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方針政策的倡導下,中國留學事業發展迅速,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培養了一批批高精尖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上說,“實踐証明,廣大留學人員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不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生力量”。

  教育部數據顯示,改革開放以來,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累計達519.49萬人,其中60%以上的留學人員在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2017年我國留學人員回國人數達到48.09萬人,越來越多具備全球化視野和高新技術人才的海歸留學人員活躍在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各個領域。

  全球化智庫(CCG)與智聯招聘聯合發布的《2018年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后文統一簡稱“報告”)對以“90”后為主體的新生代海歸群體就業創業狀況進行了深入調查分析。報告顯示,留學低齡化趨勢明顯,高中留學生人數增加,海歸群體中本科學歷出國留學的佔比最高,達到51.54%,高中留學佔比達29.79%,與2017年調查結果相比提高了9個百分點。在出國留學意義中,豐富閱歷成為選擇留學的最主要原因。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仍然是海歸群體留學的主要選擇國家,經濟學與商學類也是最近一次留學中佔比最高的主修科目。調查還顯示,留學收獲達到預期值,擁有海外工作經驗的海歸比例增加,金融業就業比例超過信息技術服務業升至第一位。

  在就業創業方面,留學人員歸國以后從事的行業廣泛分布在金融、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制造業等眾多領域,其中金融業從業人員所佔比例為14%、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佔13%、制造業佔12%、教育佔11%。另外,5%的留學歸國人員選擇創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教育等是主要創業領域。報告還顯示,高達61%的海歸群體選擇回到自己家鄉發展,但北京、上海、廣東由於“經濟發展快”、“國際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強”等優勢,仍然成為海歸人才的就業創業的首要目標城市,東北和中西部地區面臨嚴重的人才流失問題。

  難以割舍的家國情懷、國內廣闊的就業創業空間以及自身多元文化經歷的優勢促使海外留學者回國發展。報告表明,近67%以上的海外留學人員是為了方便與家人、朋友團聚而選擇回國,40%以上的留學生回國是因為國內經濟發展的良好趨勢。近年來,隨著國內各大城市“人才大戰”的熾熱化,留學歸國人員也成為各城市的重點招攬對象。與國內從業者相比,海外歸國人員在語言交流、海外市場熟悉程度、跨文化溝通能力、創新和批判性思考能力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為各地經濟貿易以及文化創新事業的發展貢獻了大批優質人才。

  報告也指出,雖然95%的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可在歸國后半年內找到工作,但他們是在就業創業中同樣也面臨一些困境。與2017年,海歸群體收入與預期矛盾進一步加劇,80%的海歸認為收入水平低於或遠低於個人預期,企業發展前景不明、職位晉升受限等問題,也使得海歸們很難長期穩定於一個工作崗位。此外,創業運營成本高、相關創業服務不到位、技術成果轉化難等問題也是海外留學者們在歸國創業路上需要掃清的障礙,創業者對國內市場環境認識不清也是導致創業困難的重要原因。(陶穩)

  →→更多留學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