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疫情扩散,近半中国留学生未报到

马菲 金惠真

2020年03月03日09:5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金惠真】3月1日,一名于2月28日入境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在江原道江陵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由于这是韩国第一例中国留学生感染病例,因此,韩方接下来针对留学生采取的措施以及留学生将如何完成学业引发关注。

  据《韩国经济》2日报道,截至当天下午,韩国共确诊新冠肺炎4335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韩国境内扩散,原计划赴韩报到的中国留学生,近半数选择留在中国,他们当中一些人选择休学,一些人选择在线听讲。韩国教育部2日称,原计划于2月24日至29日期间赴韩、向韩国大学报到的8234名中国留学生中,仅有3818人(46.4%)按期入境。据悉,留在中国的学生大多选择休学一个学期或选择在线听讲。报道还称,中韩两国教育部已于2月28日签署“引导本国学生规避前往对方国家”内容的协议,即日起劝本国留学生尽量不要前往对方国家。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求学的韩国留学生约5万人,现阶段大部分留在韩国尚未出境。而在韩留学的中国人总计70983名,截至2月24日,48.8%的中国留学生未入境韩国。韩国New1新闻网预测,随着两国教育部门加强引导本国留学生,未来取消来韩的中国留学生可能进一步增多。

  韩国《每日新闻》1日称,大邱市和庆尚北道是韩国疫情的“重灾区”,辖区内大学有不少中国留学生。但截至目前,大邱辖区内的大学实际报到的中国学生仅为原计划的2至3成,庆尚北道的大学平均仅为5成左右。韩联社2日称,已向大邱大学报到的7名中国留学生,甚至选择打道回府。这些学生表示:“父母都很担心,觉得大邱的疫情很严重,因此极力劝我们回国。”

  不过,仍有部分中国留学生按计划返回韩国。韩媒报道称,为安置近期陆续入境的中国留学生,韩国政府投入42亿韩元(约合2450万元人民币)为中国留学生提供隔离期间的住宿和防疫用品等。为协助做好中国留学生返校后的生活和学业安排,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也与韩国教育部及有关高校保持密切沟通,派人实地考察留学生隔离生活情况,积极为留学生安全顺利度过隔离期提供保障。

  一名身在首尔的中国留学生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大学处于推迟开学阶段,学校对防疫工作抓得很严,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宿舍。“听说有中国学生准备申请休学回国。我目前暂时没有回国的打算,准备过一段时间看看情况再说。”

  “中国留学生推迟赴韩,愁坏学校周边的房产中介”,拥有全韩最多中国留学生的庆熙大学周边的一家房产中介1日向韩国《首尔经济》吐槽,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后,原本已签订房产租赁合同并预付定金的中国留学生,纷纷告知“宁愿违约损失定金,也不去韩国了”,导致该中介每天有2至3个合同告吹。其他大学周边的情况也大同小异。报道称,中国留学生休学或推迟赴韩正导致韩国房产租赁市场遇冷。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留学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