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細化“國家示范城市項目”

本報駐韓國記者 陳尚文

2018年08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位小朋友突然腹痛難忍,捂著肚子按下了公交站的緊急按鈕,求助信號立即傳送到了指揮室。指揮室工作人員通過公交站設置的通話裝置回應,“已聯系急救中心立即前往當地,請原地等候”。指揮室通過監控器實時觀察小朋友狀態,直至救護車到達。

  這是利用信息技術設計的城市應急醫療支援系統。日前,韓國政府宣布,計劃於2021年將行政首都世宗市和港口城市釜山市打造為智慧城市,以尖端信息技術將城市主要公共功能聯網。韓國政府計劃將網絡傳感器、面部識別系統、無人駕駛汽車等一系列創新技術引入世宗市和釜山市的部分城市區域。

  作為國家創新增長項目的重要一環,今年1月起,韓國政府進一步細化正在推進的“國家示范城市項目”,提出探索未來智慧城市先導模式的新目標,即把產業革命相關新技術靈活運用於待發展的城市區域,打造體現創意商業模式的創新產業生態體系。

  世宗市位於韓國中西部,是數十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所在地,有“迷你首都”之稱。未來,這裡將著重發展能源和交通運輸領域的領先技術。世宗智慧城市設計師、韓國科學技術院教授鄭才勝表示,計劃在世宗市推行共享汽車,從根本上緩解因個人所有車輛過多而造成的交通擁堵問題。“如果共享汽車能與無人駕駛技術相結合,從出發地到目的地的‘door to door’服務將惠及每個人”。此外,鄭才勝說,2021年將有約1.5萬戶、逾3萬居民入住示范區,政府將為同意提供個人信息的居民提供數字服務。

  位於韓國東南沿海的釜山市,是韓國第一大港口和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據悉,這裡將圍繞創新產業生態城市、親環境水城市和想象成真城市三大特色化戰略進行開發,發展重點則是全球物流領域。

  韓國總統文在寅執政以來,一直積極鼓勵發展無人駕駛技術、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並將這些領域視作新的增長動力。韓國政府於8月成立統籌規劃團制定智慧城市落實計劃,於明年7月起投入1.7萬億韓元(1韓元約合0.006元人民幣)用於兩座智慧城市建設。韓國第四次工業革命委員會委員長張炳圭指出,智慧城市作為一個平台,使第四次工業革命中誕生的各項技術化為現實,將成為韓國經濟的新增長引擎。

  為落實具體計劃,規則改善需先行。目前,《智慧城市法》修訂案已於7月26日在韓國國會獲得通過,未來將通過向企業和地方自治團體收集意見以進一步完善修訂案。韓國國土部次官金正烈表示,智慧城市的建造哲學與技術與既有城市截然不同,正在考慮新的土地住宅供給體系。此外,韓國政府還希望通過成功打造示范城市積累經驗,將智慧城市的建設經驗應用於其他城市。

  (本報首爾電)

  《人民日報》(2018年08月07日 22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