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一審被判24年:歷經354天 留下不光彩一筆

2018年04月08日13:49  來源:中國新聞社
 

綜合報道,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6日對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進行一審宣判,判處朴槿惠24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80億韓元(約合1.06億元人民幣)。而朴槿惠則抵制到底,以“健康不佳”為由沒有到庭接受審判。輿論稱,朴槿惠一案注定在韓國憲政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筆。

韓國史上首次 電視台直播宣判

據悉,韓國電視台6日對朴槿惠宣判進行現場直播,為史上首次。這也是韓國最高法院去年制定一、二審電視直播規定后首次直播宣判的案件。

朴槿惠的1000多名支持者6日下午聚集在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的附近,要求法院釋放朴槿惠。朴槿惠支持者組織發表聲明稱,這是政治報復的判決,是侮辱國民的審判。韓國法律制度今天宣告死亡,法院得為此付出代價。

觀看電視直播審判的文小姐(28歲)說:“想到朴槿惠閨蜜干政事件給民眾帶來的沖擊,法院對她判處30年有期徒刑都不夠!”

不過,崔先生(76歲)說:“看到前總統被判重刑,心情有些沉重。她是朴正熙的女兒,我們老人家還是對她有感情啊。朴槿惠今年66歲,她判處24年有期徒刑,事實上宣告無期徒刑。她只是被崔順實利用,被判24年,量刑太過重了。”

直播裁決拒出庭 第3位下台總統罪成

韓國首爾中央法院6日裁定,前總統朴槿惠行賄、濫權和貪腐等罪名成立,判處監禁24年並罰款180億韓元,成為韓國歷史上第3位下台后被判罪成的總統。

主審法官認為,朴槿惠對罪名有無可推卸的責任,但她拒絕認罪,也毫無悔意,故此作出重判。青瓦台形容事件是國家悲劇,將牢記這天,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法院認定,朴槿惠收受樂天集團和三星集團賄款,並給予兩家企業行政上的好處﹔同時向各大企業施壓,捐款於親信崔順實營運的兩個基金會。

朴槿惠還通過青瓦台前秘書鄭虎成,向崔順實泄露青瓦台文件﹔而通過青瓦台前經濟首席秘書趙源東,向CJ集團副會長李美卿施壓要求其辭職的指控也成立。

制定文藝界黑名單共犯

此外,法院還認定朴槿惠政府制定文藝界黑名單,打壓批評政府的文化界人士、強迫文體部體育局長盧泰剛(現任文體部第二次官)辭職等。法院就文藝界黑名單事件強調,僅以理念或政治傾向不同為由,而將“異己”排除在支持對象之外的行為違反了《憲法》規定的平等原則。作為治國理政的最高負責人,朴槿惠在接到黑名單的有關報告后未加以制止,對此責任重大屬於共犯。

朴槿惠一直否認所有指控,並且拒絕合作,6日也未出庭接受裁決,其代表律師堅稱朴槿惠是政治報復的受害人。

罰款180億韓元 低於檢方要求

法官在判詞指出,朴槿惠濫用國民依憲賦予的總統職權,嚴重擾亂國家綱紀憲政秩序,對彈劾罷免事態負有主要責任,並指責朴槿惠抵制庭審,不思反省並轉嫁責任,未能展現出前總統應有的責任感。

為防類似事件再發生,決定重判朴槿惠24年監禁並罰款180億韓元,不過判刑仍較檢方要求的監禁30年和罰款1185億韓元少。

朴槿惠抵制到底

朴槿惠抵制到底,沒有到庭接受審判。去年10月16日,她宣稱遭到假借法治之名的政治報復后,就抵制一切審理和調查至今,6日以“健康不佳”為由再次拒絕出庭。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一審認定,朴槿惠面對的18項罪名中16項成立,包括收受賄賂、濫用職權、脅迫企業等多項核心罪名。

審判結果出爐后,朴槿惠的律師姜哲求反駁稱,宣判結果非常不佳,感覺很遺憾。“這只是一審宣判日,以后還會有二審,相信大法院會給出不同的宣判結果。我相信真相一定會大白於天下。”據悉,朴槿惠在拘留所從律師口中得知一審宣判結果后,並沒有任何的反應,顯得格外淡定。

數百支持者法院外抗議

朴槿惠案轟動韓國上下,法院為此罕有在電視直播宣判。青瓦台發表聲明,形容案件對國家和對朴槿惠而言都是悲劇,也是歷史教訓被忘記的結果,令人痛心。

數百名朴槿惠支持者在法院外抗議裁決,他們高叫“停止殺人政治報復”和揮舞國旗,示威者不少是中年或老年的保守派,也是朴槿惠父親、前總統朴正熙的忠實追隨者。

憲政史上留下不光彩一筆

韓國輿論稱,韓國史上首位遭彈劾罷免的總統的刑事審判,從起訴之日起至今天一審,走過了354日的“征程”,而這注定在韓國憲政史上留下不光彩的一筆。

2017年3月10日,韓國憲法法院通過針對時任總統朴槿惠的彈劾案,朴槿惠被彈劾罷免,失去司法豁免權。同年3月31日,法院批准逮捕朴槿惠,她隨后被關押在首爾看守所。今年2月,韓國檢方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請判處朴槿惠30年監禁並處罰金1185億韓元。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月還對崔順實作出一審宣判,判處她20年監禁並處罰金180億韓元。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