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賄案中斷審理后重啟 朴槿惠身體欠佳拒絕出庭 

2017年11月28日08:21  來源:新華網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涉賄案中斷審理一個多月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7日重新啟動審理。由於朴槿惠當天以身體健康原因為由拒絕出庭,法院最終決定28日再次開庭審理。

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和監獄管理部門27日說,朴槿惠當天上午7時30分左右向其所在的首爾看守所提交一份說明函,稱自己因背部疼痛和膝蓋腫痛,無法按要求出席當天的庭審。朴槿惠今年3月31日被法院批捕后,一直被關押在這一看守所。

朴槿惠提交說明函后,首爾看守所以傳真方式向法院方面提交了一份書面報告,通知院方朴槿惠無法出席庭審的消息。報告同時提及,鑒於朴槿惠前總統的身份,看守所方面無法以強制手段要求她出庭。

雖然身為被告的朴槿惠未能出庭,但法院當天仍舉行了短暫的聽証會。法院方面為決定是否繼續開庭,休庭約10分鐘,最終決定28日繼續審理。

法院認為,被告有義務出庭受審。但從看守所提交的報告來看,朴槿惠健康情況尚沒有達到無法出庭的程度,因此難以判斷她缺席理由正當。

法院方面說,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如果被告無正當理由出席庭審,法院可進行缺席審判,這樣不利於被告。希望朴槿惠能慎重考慮出庭。如果她28日仍然缺席,院方將最終決定是否缺席審判。

朴槿惠今年3月遭彈劾,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罷免的總統,失去司法豁免權。3月31日,朴槿惠被法院批捕,隨后關押在首爾看守所。4月17日,檢方以涉嫌收受賄賂、濫用職權等18項罪名起訴朴槿惠,拘留期限為6個月,即10月16日到期。10月13日,法院裁定將朴槿惠的關押時間延長6個月,引起朴槿惠及其律師團的強烈不滿。

10月16日,朴槿惠出席被延長拘留期限后的首次聽証會,聲稱自己遭受政治迫害,而她的7人律師團當天宣布集體辭職。法院方面隨后勸說律師團回歸,但未能成功。

根據韓國相關法律,法院方面10月25日為朴槿惠指派了新的5名公設辯護律師。由於朴槿惠案的卷宗超過12萬頁,光是起訴書就長達154頁,法院方面決定給新律師團充分時間熟悉資料,因此暫時中斷審理。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法院選擇在本月27日重啟審理,是因為新律師團已經看完了案件相關資料。新律師團5名成員全部出席了當天的聽証會。不過,獄警方面消息人士透露,新律師團成員曾兩次試圖與朴槿惠見面,但均遭到拒絕。(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