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曾每月從情報機構提現?或建立秘密基金

2017年11月17日08:25  來源:新華網
 

韓國檢察部門15日說,檢方懷疑前總統朴槿惠在執政期間,每月定期從國家情報院提取資金,總金額達約40億韓元(約合2378萬人民幣)。檢方認為,朴槿惠可能用這筆錢建立了一個秘密基金。

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一名官員當天說,檢方已經申請了針對國家情報院三名前院長的逮捕令,他們分別是南在俊、李炳浩和李丙琪。其中,李丙琪已於14日凌晨被緊急逮捕。

李丙琪2014年7月至2015年3月主管這一韓國情報機關,隨后被任命為青瓦台秘書室長,被視為朴槿惠陣營的核心人物之一。朴槿惠2007年首次競選總統期間,李丙琪擔任她的競選策略委員會副主任。

上述三人被指在2013年至2016年中期挪用國家情報院特殊活動經費,每月向朴槿惠“進貢”。

按檢方說法,南在俊擔任院長期間,每月向朴槿惠上繳5000萬韓元(約合30萬元人民幣)。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這一機構時期,每月“進貢”金額翻番,漲至1億韓元(60萬元人民幣)。

韓國媒體報道,上述三人在供述中表示,因無法拒絕青瓦台方面代表朴槿惠“意願”的要求,他們不得已將“進貢”當成一種慣例。

檢方懷疑,朴槿惠可能利用這筆資金設立了一個屬於她個人的秘密基金。對此,檢方將對朴槿惠進行訊問。

隨著韓國檢方對朴槿惠政府相關黑幕的調查擴大,另一前總統李明博在執政時期的可疑案件也進入公眾視野。李明博12日自辯清白,並稱針對軍方和情報機構的調查將對國家安全造成不利影響。

針對這一說法,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院一名官員15日予以反駁。這名官員表示,針對情報機構的調查正是要維護國家安全,涉案人員都將被嚴懲。他說:“這起案件的性質是公務員從國庫挪用資金行賄,而總統收下這筆錢私用。”(張旌)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