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薩德’的聲音隻會更強烈”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17年09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7日,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民眾集會抗議剩余4台“薩德”發射車部署到位,不少民眾在抗議中動情落淚。

9月6日晚至7日早晨,對於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的民眾來說,這是不眠不休誓死抗爭的十余個小時,也是深感痛苦和絕望的十余個小時。

6日下午,星州民眾通過各種渠道提前獲得了駐韓美軍即將於第二天臨時部署剩余4台“薩德”反導系統導彈發射車的消息。“‘薩德’裝備今晚可能會運入基地,請大家今晚6點務必趕到韶成裡集合!”在星州民眾聯絡群裡,這樣的消息讓所有人不安起來,大家立刻互相轉告並開始向韶成裡集合。

韶成裡是距離“薩德”部署地最近的一個村庄,在當地民眾向這個地方聚集的同時,大量警察也開始向此地聚集,並最終將通往韶成裡的道路封鎖。韶成裡隻剩下已提前抵達的400多名民眾,而周圍封鎖和看守的警力則達到8000余名。

很多年邁的村民整夜與警方對峙,現場不斷有民眾體力不支而暈倒,警方最終強行將示威民眾驅散。在徹夜未眠的情況下,民眾在7日早上目睹了“薩德”裝備運入高爾夫球場的整個過程,很多人癱坐在地上失聲痛哭。

7日下午,在距離韶成裡還有一公裡的三岔路口,大量警用大巴車停靠在這裡,氣氛驟然緊張起來。韶成裡村民會館是當地民眾經常舉行示威集會的地方,記者也曾多次到這裡採訪,然而眼前的場景卻讓記者震驚。村民會館附近猶如一片廢墟,被損壞的帳篷、村民的抗議標語以及警察的盾牌和黃色馬甲散落一地。

“就像戰爭一樣!”正在馬路上打掃各種殘留物的梁禎希如此形容剛剛發生的一切。她告訴本報記者,自己6日下午得到消息后就帶著6歲的孩子從全羅北道全州趕到了韶成裡。“我一整夜都沒有睡覺,我們已經盡全力在抗爭了,但真的是無能為力”。盡管整夜未眠令她滿臉疲憊,梁禎希還是堅持在道路兩旁打掃著,因為抗議活動還要在這裡繼續舉行。

“我已經無暇顧及孩子,隻能讓她在附近一個帳篷裡睡了一夜。孩子問我為什麼來了這麼多警察,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解釋。”說到這裡,梁禎希眼泛淚光。

當記者詢問正手舉抗議牌的李玄貞從哪裡來時,她說:“我今天一早從釜山趕過來,但我是哪裡人並不重要,因為反對‘薩德’部署不只是星州人的事情,這是關系到所有韓國人的事情,不只是星州不需要‘薩德’,韓國任何地方都不需要‘薩德’,我今天趕到這裡就是為反對‘薩德’活動盡自己的一點力量。”

年輕的趙寶蘭7日一早也從慶尚南道昌源趕到了韶成裡。“我每天都在社交媒體上關注著星州的情況,昨天晚上也在網絡上看到了當地居民的直播,居民們在眾多警察面前顯得如此無力和絕望。”趙寶蘭表示,自己趕到星州郡就是為了把這裡的情況及時上傳到網絡上,讓所有韓國人都加入到反對“薩德”的隊伍之中。

“政府之前一直強調如果部署會提前通知居民,然而一直到快要部署了當地居民才知道,這難道不是欺騙?現在並不意味著‘薩德’已經完全部署,還需要經過環境影響評價,我們的抗議活動不會結束。”韶成裡綜合情況室室長朴鐵柱告訴本報記者,政府無視民眾的訴求,這令當地百姓十分失望。“我們不會泄氣,抗議活動也不會停止,今后我們將繼續前往青瓦台和國防部抗議,直到政府作出正確的決定”。

7日晚上,星州當地民眾在郡政府廣場附近舉行第422次反對“薩德”燭光集會。由於大部分民眾前一天夜裡徹夜守在韶成裡,許多人體力透支,當天來參加抗議活動的人數不如從前。但主辦方表示,居民在稍事休整之后,會再次加入到反對“薩德”的集會當中。

“我們的抗議從去年夏天一直持續到今天,無論酷熱嚴寒,不管狂風暴雨,一天都沒有中斷過。然而政府卻無視民眾的呼聲,依然推進‘薩德’部署,我們太失望了。”撤回部署“薩德”星州斗爭委員會委員長金忠煥表示,星州人民不會放棄,反對“薩德”的聲音隻會更強烈,星州人民今后將前往韓國各地宣傳“薩德”部署帶來的危害,動員更多韓國國民一起反對“薩德”部署。“我們抗爭之路的終點便是‘薩德’離開韓國的那一天”。

(本報韓國星州9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8日 21 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