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彈劾下台!韓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審理大事記

2017年03月10日14:0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3月10日訊 當地時間3月10日上午,韓國憲法法院判決通過總統彈劾案,朴槿惠被罷免總統職務,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被彈劾的總統。根據韓國法律規定,彈劾案獲得通過后,朴槿惠將立即失去總統職權,下屆大選隨即在60天內舉行。

  2016年10月24日,韓國JTBC電視台曝光稱,沒有任何官職的朴槿惠親信崔順實曾收到過包括44份總統演講稿在內的200多份文件,並在總統演講前曾修改過演講稿,正式引爆“親信干政”風波。

  2016年10月25日,朴槿惠在青瓦台發表《致國民書》,首次就曾向親信崔順實事先泄露演講稿等文件一事向韓國國民鞠躬道歉。

  2016年10月29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舉行近萬人規模集會,要求朴槿惠下台並查明真相,是“親信干政”事件曝光之后首次大規模周末集會。隨后除春節假期外,韓國民眾幾乎每個周末都舉行大規模“倒朴”燭光集會。

  2016年10月31日,韓國檢方10月31日晚宣布,已對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順實實施緊急逮捕。

  2016年11月4日,朴槿惠第二次道歉稱,必要時將誠實接受檢察機關調查。當天其支持率跌至5%,創下歷史最低紀錄。

  2016年11月12日,估計人數超過100萬的韓國民眾在首爾舉行示威集會,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據韓聯社報道,這是本世紀以來韓國爆發的最大抗議示威活動。

  2016年11月17日,韓國國會通過了與“親信干政”事件相關的特別檢察法案及國會調查委員會相關調查計劃。

  2016年11月29日,朴槿惠第三次發表對國民講話,首次作出明確表態,並表示自己的去留等問題,交由國會決定。

  2016年11月30日,朴槿惠任命朴英洙為“親信干政”案件獨立檢察官。朴英洙組建特別檢查組。

  2016年12月3日,171名韓國在野黨及無黨派議員聯合向國會提交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動議案,提及崔順實干政和脅迫大企業捐款、“世越”號沉船事件應對等事件,指稱朴槿惠在任期間存在嚴重違反憲法和法律行為。

  2016年12月9日,韓國國會以234票贊成、56票反對的結果,表決通過針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動議案,彈劾案按照程序送交憲法法院進行審理。朴槿惠由此成為韓國憲政史上第二名被國會彈劾的總統,隨后被暫停總統職權,相關職權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

  2016年12月21日,“親信干政”事件特別檢察組正式啟動調查,隨后迅速推進相關工作,包括傳喚多名涉案人員及搜查多處相關場所。

  2016年12月22日,總統彈劾案第一場預審舉行。

  2016年12月27日,總統彈劾案第二場預審舉行。朴槿惠方面提請對Mir財團等62家涉案機構進行案情詢問和文件調閱,確認企業是否自願出錢。

  2016年12月30日,總統彈劾案第三場預審舉行。憲法法院批准對7家涉案機構的詢問調閱,駁回國會所提出的勒令朴槿惠出庭受審的請求。

  2017年1月1日,朴槿惠在青瓦台與媒體記者舉行座談會,其間全盤否認了有關方面對她涉及“親信干政”事件的指控。

  2017年1月3日,韓國憲法法院舉行總統彈劾案首場庭審辯論,啟動彈劾案審理程序。

  2017年1月16日,韓國憲法法院第五次開庭審理總統朴槿惠彈劾案。崔順實首次出庭作証。同日,特檢組以涉嫌行賄、挪用公款和作偽証提請逮捕三星副會長李在镕。

  2017年1月31日,憲法法院時任院長朴漢徹卸任,敦促憲法法院其余8名法官在3月13日另一名法官任滿前對彈劾案作出判決。

  2017年2月27日,憲法法院舉行總統彈劾案最后一次庭審,28日進入閉門評議階段。其間,朴槿惠始終沒有出席庭審。

  2017年2月28日,由於代行總統職權的黃教安拒絕延長調查期限,負責“親信干政”事件調查的特別檢察組正式結束其調查活動。

  2017年3月6日,特別檢察組公布最終調查結果,認定總統朴槿惠涉嫌共謀受賄、介入“文化界黑名單”等多項嫌疑。

  2017年3月10日,韓國憲法法院公布審判結果,通過朴槿惠彈劾案,朴槿惠由此成為韓國歷史上首次遭彈劾下台的總統。(綜合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