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政府扩招医学生 韩国医生掀起“辞职潮” 

2024年02月20日15:4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2月20日电(李帆)为抗议韩国政府扩招医学院新生政策,韩国首尔五大医院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集体提交辞职信,并从20日6时起停止工作。韩国保健福祉部对实习和住院医生下达守岗诊疗命令,对该医生群体的集体行动表示强烈谴责。韩媒报道,如果实习和住院医生集体离岗,韩国医院将无法正常运转,韩国医疗系统危机将升至最高级。

2月20日,请辞后的实习和住院医生在首尔龙山大韩医师协会会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应对方案。 图源:韩联社

       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群体抗议扩招新生

       2月6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和教育部发布公告,将从2025学年度高考开始扩招医学院新生,规模从现行的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约为65%。韩国政府制定这一政策的根据是,若保持现有招生规模不变,预计到2035年,韩国将出现约一万五千名的医生缺口。2025年医学生毕业后,正式成为医生需要到2031年。若从2031年计算,平均每年多培养2000名医生,到2035年,韩国将新增1万名医生。

       按韩国现行的医生培养机制,从高校医学院学生到成为专科医生,一般需要10到11年。韩国大学医学院学制为6年,前两年学习预科课程,后四年为本科课程。医学院毕业生通过“医师国家执照考试”,具备行医资格后,可进入医院参加1年实习医生和3到4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实践,此阶段在韩国称为“专攻医生”。此后,“专攻医生”通过专科医生考试后,才可成为“专科医生”。此次集体辞职的医生群体即“专攻医生”。

       韩国政府公布的扩招计划遭到强烈反对。2月15日,大批实习和住院医生举行集会,抗议政府颁布的新政策,称医学院扩招新生将导致医疗系统崩溃。但批评人士表示,实际上医疗界人士是担心扩招新生后将导致自身收入减少。

       据2021年的数据,韩国医生的年平均总收入高于全体劳动者2.1到6.8倍。随着医生数量逐渐增加,其收入会因供需关系而减少。同时,医生数量增加将加剧行业内竞争,医生压力也会随之加大。因此,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群体强烈抗议政府的扩招新政。

       实习和住院医生集体辞职 逼迫政府放弃扩招

       据韩媒报道,韩国首尔五大医院(首尔大学附属医院、延世大学附属世福兰斯医院、三星首尔医院、首尔峨山医院、首尔圣母医院)实习和住院医生16日通过决议,决定19日集体提交辞呈,并于20日上午6时起停止工作。此外,仁川、大田、釜山等地多家医院已有上千名实习和住院医生提出辞职;韩国40所大学医学院学生宣布集体休学。此次实习和住院医生“辞职潮”和学生“休学潮”预计将进一步蔓延,持续抗议政府的扩招计划,逼迫政府撤回新政。

       然而,韩国政府表示将启动紧急诊疗体系应对该医生群体的集体行动。韩国政府日前针对221家医院实习和住院医生下达了守岗诊疗命令,并要求各医院汇总实习和住院医生辞职、休假和离岗等情况。韩国政府表示将严惩拒不返岗者,并可能吊销部分医生的医师执照。

       此外,韩国总理韩德洙在18日发表国民谈话时称,如果实习和住院医生集体辞职,将导致医疗服务出现空白,国民将是最大的受害者。他敦促这些医生们保持克制、坚守在患者身边。与此同时,他还指出,如果无法确保足够数量的医生,将难以实现医疗改革。韩国总统办公室16日也重申,政府扩招医学生的计划“没有调整余地”,将坚决应对医疗界的集体行动。

等待看病的患者。 图源:韩联社

       韩国医生“逆流”抗议 患者苦不堪言

       2020年8月,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团体就曾举行罢工和罢诊,反对韩国政府提出的医学生扩招和医疗改革计划。2020年8月7日,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们宣布集体罢工罢诊。14日,大韩医师协会参与大罢诊。21日,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协会开启无限期罢诊。然而,由于当时处于韩国新冠疫情告急之时,医疗系统面临严重危机,韩国政府最终妥协,没有强行推行医学生扩招和医疗改革计划。

       实际上,韩国自2006年起,高校医学院每年的招生规模就一直保持在3058人。在老龄化加剧、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下,韩国政府表示,医学院扩招已经“为时已晚”。政府多次提出要推行医疗改革,但医生群体均向政府施压,导致扩招计划“寸步难行”。

       韩国专家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像韩国这样部分医生群体抗议新生扩招、反对医疗改革的事件是“个别现象”。例如,日本自2008年起逐步扩招医学院新生,过去十年间,医生新增约4万3千名。2023年,德国卫生部长表示,德国将每年新增5000个医学生名额,提前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医疗资源短缺问题。英国也发布政策,宣布到2030年医学院名额将翻一倍,达到1万5千名。

       据韩媒报道,首尔部分医院19日就已出现运转困难的情况。延世大学附属世福兰斯医院的实习医生当天集体离岗后,该医院宣布进入紧急模式,手术数量减半,大量病患不得不延期接受治疗。另一些医院也通知病患,手术日程可能调整。不少病患和家属对此表示了担忧或抱怨。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