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担忧:韩国领先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将被中国和沙特超越

2024年01月22日08:5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蔼玲】“韩国领先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开始落后于中国和沙特”,韩国《东亚日报》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韩国一直在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可如今,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作为“后来者”,在短短一两年内以惊人速度进入该领域。如果韩国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趋势,即将失去技术领先地位。

       据报道介绍,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是一项未来技术,旨在克服现有硅太阳能电池的局限性。虽然韩国并非最早进入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领域的国家,但韩国化学技术研究院在2014年发现了最佳的制造方法,从而使韩国开始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创造新的纪录。

图为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院(UNIST)研发出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 图源:韩媒

       报道称,中国和沙特此前并没有涉足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领域。然而,令人震惊的是,中国企业隆基绿能去年(2023年)5月首次公开了其开发的叠层太阳能电池技术,并在11月创下了全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经认证,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达到了33.9%。《东亚日报》称,2023年是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领域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年。

       此外,沙特阿拉伯也凭借其拥有大量剩余土地(沙漠)和适合太阳能发电的优势,开始大幅增加太阳能发电的规模。

       报道称,对此,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韩国教授石相一(音译)表示,“现在氛围已经发生变化,很难再说韩国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处于领先地位”“我担心韩国会在其擅长的方面输给其他国家”。石相一称,如果现在不集中精力共同配合,由于技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赶上的难度将会非常大。因为中国企业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打破了最高纪录。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