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李在明时隔15天重新“上岗”,喊话“将追究尹锡悦政府责任”

2024年01月19日10: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静】“李在明时隔15天重返岗位。”多家韩媒17日报道称,在遇袭15天后,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当天重返党务。他表态称,自己经历的意外微不足道。有韩媒认为,重返岗位后,李在明还将面临重大考验。

       身穿正装、微笑露面

       据韩联社17日报道,李在明当天前往国会,身穿正装、微笑露面。他在国会大楼前对记者说,与世人经历的现实苦难相比,他经历的一系列事件微不足道,将尽最大努力履行国民赋予的责任。韩媒称,李在明身边的安全力量有所加强,在出席共同民主党最高委员会会议之前的记者访谈环节时,国会派出一名单独的安保人员保护他。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7日,韩国首尔,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在遇袭半个月后恢复履职。(图源:韩联社)

       李在明本月2日上午访问釜山加德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遭到一名持凶器男子的袭击,颈部被刺伤。他随后接受手术并住院治疗,本月10日出院后继续居家治疗。对于其目前的健康状态,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朴省俊表示,李在明身体好转了很多,但参加外部现场活动为时尚早。

       “我是不会死的”

       17日上午,李在明在国会主持会议时表示,有人用“法律和笔杆子”杀人不成就用刀杀人,但“我是不会死的”。

       这番表态引发争议。韩国KBS电视台17日称,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紧急对策委员会委员长韩东勋表示,这是被害妄想。他说:“谁想用刀杀你,是我吗?还是国民力量党?还是国民?”对于李在明遇袭事件本身,韩东勋称,这只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人”犯下的严重罪行而已,认为李在明“在政治方面过度解读是不合适的”。

       李在明返岗后,表示将借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对现政府问责。他说,过去两年现政府的行动和表现没有达到公众预期,当前韩国经济、国安和民生都变得更加艰难,几乎没有好转的地方。选举是对政府是否正确行使了手中权力的一次评价,因此非常重要,民主党将致力于追究现政府的责任。他还呼吁团结,称虽然争议不少,但共同民主党将努力团结起来,通过公正和富有创新性的推选,给国民带去希望。

       面临重大考验

       截至目前,韩国警方仍未公布袭击李在明的嫌犯的具体信息。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初步调查认为其犯罪动机是“阻止李在明当选总统”。釜山当地警察在日前的记者会上表示,综合数字取证资料、证人陈述和犯罪侧写师的分析,初步判定是嫌犯金某的政治信念导致其犯下极端罪行。

       警方披露更多细节称,金某为实施犯罪,于2023年4月在线上购买登山刀。他为便于犯罪还对刀进行改造,卸掉刀把,将部分刀刃磨得更加锋利;为了方便接近李在明,还制作了手幅和发箍。

       针对李在明的返岗,韩媒认为,他将面临重大考验。韩国“NEWS 1”网站称,尽管身边人都劝李在明多休息,但他仍急于重返岗位。有分析认为,这是基于迫切需要防止党内分裂的政治判断。在李在明遇袭养病期间,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李洛渊宣布退党并携手党内其他成员组建新的政党,一些该党出身的前政治人物也纷纷宣布加入新组建的政党。

       “动摇的民主党,扩大的第三势力,李在明重返岗位面临重大考验”韩国“NEWS 1”称。共同民主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李在明的回归,民主党的大选时钟将再次加快,李在明必须解决党内矛盾和外部拉票的艰巨任务。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