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警方公布李在明遇袭案综合调查结果

2024年01月11日14:3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月11日电(李帆)韩国釜山警察厅侦查本部10日下午召开发布会,公布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遇袭案综合调查结果,确定犯罪嫌疑人出于主观政治观念扭曲,犯下极端罪行。

李在明遇袭案嫌犯金某。图源:韩联社

       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综合数字取证、涉案人的陈述和犯罪心理分析,该案犯罪嫌疑人金某主观政治观念扭曲,进而犯下极端罪行。警方表示,金某犯罪动机为两点:第一,对李在明此前因涉嫌腐败和渎职被起诉一案未受任何惩罚存在不满;第二,阻止李在明成为总统,防止出现李在明被特定势力推举为国会议员选举候选人,进而使民主党获得多数议席的情况。

       韩国警方还表示,该案系金某单独所为,暂未发现此案件存在共犯或幕后势力。警方认为,金某从2023年起,对实施犯罪进行了周密计划。据调查,金某在2023年4月购买凶器,并通过共同民主党官网确认李在明行程,连续跟随李在明踩点6次。

       共同民主党对此次综合调查结果表示强烈不满,称“仅说是出于极端的主观观念犯下罪行,未清晰说明为何形成了极端主观观念。”共同民主党批判警方并未查明事件本质。同时还强调,该事件是“出于政治目的杀害在野党领导人的政治恐怖事件”,但警方将事件定性为“李在明遇袭案”,是“有意缩小、歪曲该事件的意义”。

       此前,韩国警方以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为由,决定不公开犯罪嫌疑人金某的个人信息。警方在公布调查结果时,也未公开金某党籍信息和金某写下的“辩解书”全文。因此,韩国政界认为警方办案不力,或将继续要求警方公开相关调查内容。

       李在明2日访问釜山加德岛时遭到持凶器男子金某袭击,颈部受伤而入院接受治疗。警方当场抓获嫌疑人,随后以涉嫌杀人未遂对嫌疑人展开了为期9天的调查。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