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平台成韩国市场新霸主 韩国持续高物价成推手

2023年12月27日14:4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27日电(李帆)近日,中国电商平台正迅速占领韩国市场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韩国手机应用分析服务商Wiseapp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和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在韩国市场的新增用户数量位居前两位,韩国本土电商正在经受中国企业的冲击。

全球速卖通和“Temu”在韩市场新增用户数量位居前二。图源:Wiseapp网页截图

       具体来看,2023年韩国用户人数增幅最大的应用软件是全球速卖通,自今年1月至11月期间新增371万用户,仅11月活跃用户数量就达707万人。同一期间,Temu新增354万用户,增幅位居第二,较8月份增长了5倍,发展速度惊人。这两款应用软件的新增用户总数高达725万人。Wiseapp在今年7月对韩国人最常用的购物网站或手机应用软件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速卖通在韩排名第四,仅次于韩国本土电商平台Coupang、11街和G Market。

       从消费者的角度分析,韩国物价的不断上涨和经济复苏乏力是中国电商平台在韩国市场迅速扩张的关键原因。在通货膨胀加剧导致生活成本和物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韩国消费者在网购时开始关注高性价比。目前,Temu在韩国市场多以1000—3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165元)的商品为主。在促销优惠上,Temu延续低价促销策略,首页大额优惠券满减活动以及免运费包邮服务吸引了大量用户。全球速卖通将充电器、剃须刀等生活消耗品定价为100韩元(约合人民币0.5元),展开大规模促销活动。中国电商平台凭借价格优势和免费配送服务在韩国市场迅速扩张。

       韩国的物流企业和支付平台也在中国电商平台的发展过程中获益。负责全球速卖通在韩配送业务的快递企业,仅第三季度配送的“速卖通”商品已多达906万箱,接近今年第一季度(346万箱)的3倍。Temu与韩国第三方支付平台KakaoPay和Toss合作,推出了快捷支付服务,方便消费者在线支付。

       韩国关税厅12月20日发布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韩国跨境电商网购额为4.7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66亿元),同比增长20.4%。中国购物网站成交额占比达46.4%,远超美国(29.1%)。韩国消费者“海淘”中国商品的金额前三季度猛增106%,中国电商平台在韩国消费者中的人气迅速上升。此外,据韩国关税厅数据,中国商品在韩国“海淘”市场的份额逐年增长,从2020年的48.3%增至2022年的57.7%。

       中国电商平台在韩的迅猛扩张,一定程度上得益于韩国“海淘”市场的快速发展。然而,韩国业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目前,电商平台Coupang在韩“一家独大”,但中国电商平台凭借物美价廉的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这或将改变韩国网购版图。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吴三叶、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