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食品价格大涨,韩国低价自助餐走红

2023年11月14日10:53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丁玲】《韩国时报》12日报道称,韩国的自助餐厅正蓬勃发展,尤其是那些在商务楼、政府办公楼、工厂和学校附近提供午餐和晚餐的自助餐厅。由于自助餐厅营业时间有限,每到饭点人们经常在餐厅门口排起长队。不过只要能以实惠的价格吃上一顿饭,很多人并不介意排队等待。在这些低价自助餐厅,每人每顿的花费往往不超过1万韩元(约合55.4元人民币)。

  这一现象背后,低价自助餐厅的经营者“微笑地忙碌着”,因为很多经营者发现他们第三季度的营业额突破历史纪录。

  报道称,自助餐备受青睐的原因在于韩国全国范围内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韩国统计厅国家统计门户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到10月,该国零售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5.1%以上。食品价格上涨全面影响韩国餐馆和食品摊贩的价格。外出就餐的平均价格超过1万韩元,创历史新高。

  韩国知名餐饮企业现代绿色食品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额为5740亿韩元,同比增长7%;利润为283亿韩元,同比增长20%。其自助餐厅今年的表现尤其亮眼,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20%以上。三星集团旗下的一家餐饮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为7260亿韩元,同比增长3.3%;利润为400亿韩元,同比增长66%。另一家餐饮企业爱味弘也表示,其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上涨20%以上。

  低价自助餐厅受到欢迎的同时,韩国五星级酒店的高档自助餐价格持续攀升,有消费者表示,“不敢在酒店用餐。”韩国《每日经济》报道称,随着年底销售旺季临近,韩国主要豪华酒店纷纷上调自助餐价格。

  韩国首尔新罗酒店将12月1日至20日自助晚餐的价格提高至19.5万韩元,21日至31日的价格提至21.5万韩元,而此前自助晚餐价格为18.5万韩元。位于首尔明洞的另外一家豪华酒店也宣布,将12月工作日和周末的自助餐晚餐提价至19万韩元,价格上涨1万韩元,圣诞假期期间(12月23日至25日)以及30日至31日的自助餐价格为20.5万韩元。首尔华克山庄酒店、首尔帕纳斯洲际酒店和首尔世贸中心洲际酒店等也纷纷宣布自助餐提价。这些豪华酒店称,自助餐涨价是因为食材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