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MZ世代】年轻人刮起算命风潮

2023年10月08日16:5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编者按:在韩国,MZ世代是1980-1995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和1995年-2010年出生的Z世代的统称(即我们所说的80后、90后及00后)。如今,MZ世代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地洞察韩国社会发展现状及趋势。人民网韩国频道推出“韩国MZ世代的生活方式”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呈现韩国年轻人的真实生活以及他们面临的社会问题。

在韩国一家算命咖啡厅前,市民们排起了长队。图片来源:韩媒news1

  据韩媒报道,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正热衷于算命。分析认为,面对当前的经济下滑和就业压力,年轻人试图通过算命化解对未来的迷茫和焦虑。一名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表示:“我听说28岁过后人生就变得更好,每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这句话总会给我带来慰藉。”

  报道称,八字算命和MBTI人格测试一样受到年轻人的热捧,甚至有年轻人还开始学习八字算命。网络上也涌现出很多相关内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今年4月份开始在某在线视频平台播放的实验纪录片《MBTI vs 八字》,该节目大受欢迎后,还在中秋假期期间登陆韩国tvN电视台。另外,一款以生辰八字为基础寻找匹配伴侣的相亲应用程序也获得年轻人的好评。有人评价称,“这个软件太实用了,通过八字可以找到能弥补我不足之处的伴侣。”

  然而,专家提醒年轻人不能过度沉迷于八字算命。韩国高丽大学社会学系名誉教授金文祖(音)表示:“面对令人沮丧的社会现实,年轻人为了宣泄焦虑,选择八字算命。但如果过度依赖,可能会削弱他们获取社会成就的进取心。”

  韩国檀国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林明浩(音)分析指出,遇到经济出现困难时,年轻人的不安感会增强。他们希望通过八字算命获得自信,并预测未来的命运。但需警惕盲目相信八字算命,并切记勿将八字算命生硬地套用到生活中。(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