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MZ世代】为何韩国青年人不愿意结婚?

2023年08月31日09:5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编者按:在韩国,MZ世代是1980-1995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和1995年-2010年出生的Z世代的统称(即我们所说的80后、90后及00后)。如今,MZ世代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地洞察韩国社会发展现状及趋势。人民网韩国频道推出“韩国MZ世代的生活方式”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呈现韩国年轻人的真实生活以及他们面临的社会问题。

图源:韩媒《京乡新闻》

  据韩媒报道,韩国年轻人的婚姻观和家庭观念正悄然发生变化。调查显示,在3名受访青年中,仅有1人对结婚持有肯定态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为,结婚时所付出的精神消耗和金钱在婚后得不到相同份量的幸福感。另外,过半数的年轻人表示,即使结婚也没有必要生育子女。

  韩媒《京乡新闻》援引韩国统计厅28日发布的资料显示,2022年,在19-43岁受访人群中,对结婚持有肯定态度的人群占比为36.4%,与2012年的56.5%相比,时隔10年减少了20多个百分点。

  按性别看,年轻男性对结婚持肯定态度的比率为43.8%,女性为28%。但与10年前相比,男女数值双双下降,男性的降幅更大。10年前,男性愿意结婚的比率为66.1%,女性为46.9%。

  为何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不愿意结婚?在受访者中,回答“无力负担成家费用”的人数最多,占比为33.7%。其中给出这一原因的男性数量比女性多。京畿道一名29岁未婚男士坦言称,连给自己找个稳定的安身之所都很难,更别说照顾其他人了。

  回答“感觉不到结婚必要性”的人数也很多,占比为17.3%。给出这一原因的女性人数比男性高出近2倍,分别为23.7%、13.3%。住在首尔麻浦区的一名上班族说,周围不结婚的朋友很多,和他们一起生活也很幸福,所以没觉得一定要结婚。

  此外,“生育和养育负担”“工作不稳定”“遇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都是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的理由。

  在受访者中,回答“即使结婚也没必要生育子女”的青年比重为53.5%,这一比重在2018年为46.4%,时隔4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以上。2022年,认为不需要子女的女性为65%,比男性的43.3%多出20多个百分点。

  2012-2022年的10年间,支持“通过结婚外的其他方式组建家庭”的青年群体比例大幅上升。据统计,支持“非婚同居”的青年人数占比为80.9%,比10年前的61.8%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另外,支持“非婚生子”的青年人数从29.8%增至39.6%;认为“离婚也没关系”的青年人数从13.1%上升至24.1%。(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