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也要顾客付小费?欧美小费文化“入侵”,韩国民众担忧

2023年08月28日09:14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近来,韩国多地出现收小费的情况,一些餐厅、咖啡厅,甚至网约车平台都开始要求顾客付小费。欧美小费文化“入侵”韩国让当地民众感到担忧。

  《韩国时报》27日报道称,韩国网上一篇题为“希望永远不要在韩国出现的一种外国文化”的帖子引发热议。帖子上传了一张韩国知名面包店在柜台放置“小费瓶”的照片。该帖文下方收到200多条反对意见,不少网友要求面包店撤下“小费瓶”,并称其行为“荒谬”。目前,“小费瓶”已从面包柜台撤下。还有不少网友跟帖分享类似经历。一名网友表示,首尔麻浦区一家咖啡厅的店员要求她付小费,并拿出平板电脑让其选择是付消费金额的5%、7%,还是10%当小费。

韩国知名面包店在柜台放置“小费瓶”。(《韩国时报》)

  韩国最大网约车平台Kakao Taxi上个月也试行线上支付小费的功能。乘客下车后可以选择向司机支付2万韩元(约合110元人民币)的小费。不过Kakao Taxi强调,是否付小费完全由乘客决定。

  对于被要求付小费,有意见认为,在对服务满意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给出能力范围内的小费。但多数韩国民众对收小费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韩国不应该引入小费文化。一名网友称:“没有得到任何值得支付小费的服务,为什么要支付小费?”韩国一项针对12106人的民调显示,超过70%的人认为收小费“不可接受”,19%的受访者认为收小费是个人选择,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