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质疑日本收买国际原子能机构 干涉修改最终报告

2023年07月06日15:3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7月6日电(李帆)7月4日,曾爆料日本官员收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修改最终报告一事的韩国网络媒体《探查》和《蒲公英》在首尔召开记者会,公开此前获取的相关录音记录及资料等证据,要求日本政府及IAEA对此作出回应,呼吁日本政府提供公正科学的评估报告。

韩媒就日本政府收买IAEA一事紧急召开记者会。人民网 李帆摄

  此前,韩国媒体报道,根据匿名知情人士提供的信息,日本政府提前获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技术工作组最终评估报告草案,并对草案提出实质性修改意见,对最终报告结论施加了不当影响。日本官员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至少100万欧元资金。

  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韩国媒体公开了通过知情人士获取的录音记录和最终报告草案封面及目录等证据资料。据资料显示,日本政府在收到最终报告草案后,向IAEA提出三点修改意见,包括将草案中的“核污染水”一词修改为“处理水”、删除“放射性”一词,在报告书中追加“83种鱼类样本受污染检测结果显示氚含量均未超标”等内容。

韩媒公开的最终报告草案封面及目录。 图源:韩国媒体《探查》和《蒲公英》

记者会现场韩国民众质疑IAEA最终报告。 人民网 李帆摄

  连日来,韩国在野党和市民团体多次举行大规模集会,对日本加速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予以谴责、表达愤怒。与此同时,韩国盖洛普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后果忧心忡忡。另据报道,《环球时报》面向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新西兰等11个国家发起民意调查,在1.1万余名受访者中,近9成受访者对核污染水排海表示担忧、恐惧和愤怒。超过9成的受访者支持本国采取措施干预日方排海。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一意孤行,仍在强行推进排海计划,还处心积虑营造排海有理排海无罪的假象。

  国际原子能机构4日发布了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综合评估报告。韩国政府表示IAEA是权威性的国际机构,尊重其所发布的最终报告结论和基本立场,将会把韩国国民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与政府“尊重结论”的立场相反,韩国民众再次走上街头,要求IAEA撤销发布的评估报告。示威者表示“不仅84%的韩国国民反对排海,而且日本、中国等多个国家都在反对,但IAEA和日本政府却无视反对声,一意孤行,将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不顾。”7月4日,韩国国务调整室第一次长朴购然在记者会上通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将于本月7日至9日对韩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格罗西将向韩方说明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综合报告书的内容。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