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两党欲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开听证会,韩媒:能否如期举行是未知数

2023年06月09日09:4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韩联社8日报道,韩国朝野两大党当天商定组建国会特别委员会并召开听证会,验证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但韩国《中央日报》称,由于执政党内部出现反对意见,听证会能否如期举行仍是未知数。

  据《中央日报》报道,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希望从国会层面对福岛核污染水问题进行验证。该党自上月26日开展反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放、进口福岛水产品的泛国民签名运动。执政党国民力量党首席副党鞭李亮寿(音)8日表示,共同民主党和国民力量党就福岛核污染水问题存在分歧,举行听证会能够消除民众的疑惑,起到阻止谣言传播的效果,因此双方达成了协议。韩国《京乡新闻》称,朝野将就特别委员会人员构成、听证会时间等问题展开后续协商,但在此过程中,朝野间可能会出现分歧。被问及听证会对象时,李亮寿回答,调查计划书中的各项内容尚未全部达成一致。

  《首尔经济》8日称,围绕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共同民主党此前一直加强对执政党的攻势。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和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8日下午举行会谈及晚宴,就讨论了阻止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计划的共同对策方案。而国民力量党则表示,共同民主党方面虚假的信息只会增加民众的不安。国民力量党党首金起炫当天下午会见日本驻韩大使时表示,恶意宣传和煽动将阻碍韩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只会给渔民带来巨大的损失。报道认为,金起炫上述言论似乎是在回击在野党的批评。

  韩国朝野戏剧性地就组建验证特别委员会达成协议,今后能否就此问题展开客观、科学的验证仍有待观察。(韩雯)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