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制搭载九吨弹头的玄武5弹道导弹 超重弹头不一定有超强威力

2023年06月05日08:58  来源:解放军报
 

   前段时间,韩国公布了玄武-5弹道导弹的发射视频,引发外界对韩国弹道导弹发展的广泛关注。

   韩国媒体报道,玄武-5搭载了9吨弹头,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0马赫。韩方表示,同时发射多枚玄武-5可获得不亚于战术核武器的威力。那么,玄武-5真如韩方宣称的那么强大吗?

   通常情况下,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弹头重量约为1吨,就算是洲际弹道导弹也鲜有搭载9吨重的弹头。玄武-5搭载超重弹头与其作战应用有关,普通弹头对地攻击效果有限,发展超重弹头可有效提高对地目标的毁伤效果。

   道理没问题,但想法太天真,这暴露出韩国在发展弹道导弹上的一些难言之隐。实际上,提高对地目标打击能力,绝非仅有增大导弹战斗部重量一种方式,提高命中精度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当然,这对国防工业实力提出更高要求。玄武-5在弹头重量的选择上是不是“精度不够,重量来凑”的无奈之举,外界不得而知。但韩国在高精度惯性导航技术发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一味提高弹头重量,在增加威力的同时对导弹的储运与发射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在韩方公布的视频中,搭载9吨弹头的玄武-5采用冷发射方式。这对发射系统的结构设计、导弹发动机点火控制、导弹飞行姿态控制的要求很高。据悉,此前韩国多款弹道导弹发射失败的经历均与控制系统故障有关。去年10月,韩国发射的一枚玄武-2C弹道导弹偏离预定弹道,落入韩国空军基地并引发火灾,韩国导弹的发射控制技术受到质疑。

   此外,玄武-5搭载超重弹头,还源于对“重量”换“射程”的奢望。尽管美国于2021年解除了对韩国发展弹道导弹的技术限制,但韩国在提高弹道导弹的有效射程方面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搭载2吨弹头的玄武-4,韩方宣称可以通过减少战斗部重量,突破800公里的最大射程;而对于搭载9吨弹头的玄武-5,韩方则认为如果将战斗部重量降低至1吨,最大射程有望超过3000公里。理论上说得通,但实践起来要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对于短程弹道导弹而言,如果弹道顶点足够低,全程在大气层内飞行,实现起来难度较低。而对于有再入段飞行需求的中远程弹道导弹而言,为避免因过载过大造成导弹解体,需要对弹体进行重新设计,韩国弹道导弹真正效能如何,尚未可知。

   近年来,韩国弹道导弹发展取得一些进步,但其技术短板同样显而易见。玄武-5的后续发展,值得持续关注。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