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一空姐用身体挡住“被打开的应急舱门”,引发着装争议

2023年06月01日11: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5月31日电 据韩媒《韩民族日报》报道,当地时间26日,韩国韩亚航空一架从韩国济州飞往大邱的客机在着陆前应急舱门突然被一男乘客打开。随后,一名空姐张开双臂挡住了舱门。有韩国网友看到该空姐的“敬业照”后,认为空姐身着制服裙“看起来很不方便”,并建议将空乘的服装从裙子换成裤子。

  早在2013年2月,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曾建议韩亚航空“让女性空乘可以选择穿制服裤”。之后,穿制服裙不再是硬性规定,女性空乘可以自由选择穿制服裙或者制服裤。但韩亚航空不提供裤子作为基本制服,而是只发给申请者,穿制服裙仍是主流选择。

图源:韩媒《韩民族日报》

  在着装上,韩国航空公司的普遍立场是穿什么制服“由乘务员自行决定”。一家航空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公司希望乘务员统一穿着裤子,但是有很多乘务员不愿意,还有人将裙子改短后穿,如果强制要求穿制服裤,可能会引起更大的争议。另一家航空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穿制服裤并不意味着乘客安全更有保障。客舱乘务员每年进行应急逃生演练时都会穿连体制服,如果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那么所有乘务员都必须穿这种连体制服。

  根据韩国《航空安全法》规定,空乘是当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帮助乘客逃生的从事乘客安全保障工作的人员。乘务员也可以在机长的委托下,制止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正因如此,有人指出,空乘着装应以“安全第一”为标准。韩亚航空工会副委员长曾表示,没有穿裙子的安保人员,所以乘务员理当统一换上裤子。(编译:实习生孙子茗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