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亚洲日报》:韩国MZ一代流行“直播发呆”

2023年06月01日08:54  来源:环球网
 

  韩国《亚洲日报》5月29日文章,原题:沉迷于疗愈的韩国MZ一代,“直播发呆”了解一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难以亲身体验其他地区的风土人情。然而,人们仍然需要满足自我对探索、冒险和娱乐的渴望。为此,韩国的MZ一代(1981年至1995年出生的千禧一代和1996年至2010年出生的Z世代)找到了一种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旅行乐趣的方式,那就是“直播发呆”。

  作为一种平静心绪的“治愈”手段,“发呆”在疫情期间迅速赢得了人们的喜爱:不论是“火发呆”(对着燃烧的篝火发呆)、“水发呆”(对着山间的流水发呆)、“森林发呆”(对着静谧的山林发呆)、“山发呆”(对着远方的山峰发呆),这些新颖的方式都受到了韩国年轻一代的青睐。

  除了这些,还有“直播发呆”,也就是通过在直播间内放送实时直播的视频,向观众呈现特定地点的景色。这种模式将足不出户的旅行同放松的发呆结合起来,通过全新的体验,既满足了人们对外部世界的渴望,还排解了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带来好心情。通过实时观看特定地区的优美景色,人们可以暂时从繁忙的现实世界脱身出来,享受与众不同的虚拟体验。

  许多平台都有直播景点实况的频道,用户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就能将全球每一个角落的优美景色尽收眼底。前一秒还在意大利威尼斯的水桥间听着潺潺水声,下一秒就漫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前一秒还在日本东京涩谷的街头和潮人比拼穿搭,下一秒就来到韩国景福宫欣赏巍峨的宫殿。观众们可以欣赏千里之外的美景,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心灵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治愈。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实时地球视频,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对大熊猫生活起居24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南非马迪奎野生动物保护区对大象洗澡、狮子怒吼、鳄鱼捕食等现象的捕捉,这些内容同样为观众提供了缓解压力、调剂生活的全新可能性。这些直播能将人们同全球各地的动物、植物和环境联系起来,放松心情,舒缓情绪,探索外部世界,在虚拟的环境中享受身临其境的体验。

  专家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加深,各类信息铺天盖地,为了摆脱信息带来的巨大压力,人们开始寻求独处和放松的空间,发呆的潮流也因此兴起。首尔大学心理学教授郭金朱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后,加上社交媒体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人们疲于应付眼前的海量信息。因此,年轻人希望抽身出来,享受没有负担的自主时间。心理学研究中有一个名词叫‘专注力训练’,它与冥想相似。而同样,发呆的机制也是如此,它是人们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接触到的一种模式。”(崔锦宁,魏牟译)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