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掉牙”?韩国种植牙专家支招

2021年08月27日15:3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增长到2019年的77.3岁,如何保障老年生活质量成为热议话题。但是,很多人因为口腔健康意识薄弱,认为“老掉牙”是理所当然的现象,到中老年时期,牙齿便纷纷开始“罢工”,影响了生活质量。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020原则,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能正常咀嚼的功能牙。因此当牙齿由于老化或外伤脱落时,很多人会考虑进行种植牙手术。

种植牙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了解,种植牙手术在牙科领域属于难度较高的治疗,为了提高种植牙的成功率,预防出现副作用,首先应该选择经验丰富的专业医生。 同时,为了能够长期稳定地使用种植牙,细致的术后管理也非常重要。

  江南可丽奥牙科医院院长、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李相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种植牙手术的核心,是将人造牙根植入到缺牙部位的牙槽骨中,恢复牙齿原有的咀嚼、咬合等功能。 大部分人在接受种植牙手术后,需要耐心等待约3~6个月的时间,种植体才能和牙槽骨充分结合。在这段时间内,为了获得理想的种植牙效果,应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手术部位的冲击,尽量避免用手术部位咀嚼,杜绝饮酒或吸烟。成功的种植牙手术中植入的人工牙根和自然牙根一样坚韧有力,在人工牙根上安装完牙冠后,种植牙能够和自然牙发挥相同的功能。另外,和自然牙齿一样,种植牙也有可能会发生牙周炎。使用种植牙咀嚼食物时,如果食物残渣及牙垢没有被及时清除,牙龈部分同样容易发炎。因此,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定期复查,是延长种植牙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系统化的术后管理方案不可或缺。

  李相勋强调,很多患者在牙齿在脱落后,没有充分意识到缺牙的危害性,因此很长时间不做任何处理,等到无法咀嚼时再就医,往往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因为缺牙位置的牙槽骨会因为缺少生理性刺激而萎缩,通俗地说,就是牙槽骨的量会逐渐变少。如果牙槽骨的骨量不足,种植体就很难被固定,那么就需要配套进行骨移植来解决骨量不足的问题。有时,上牙部分的种植牙手术还要伴随实施上颌窦提升术,这时发生上颌窦炎(缩脓症)或神经损伤等副作用的概率会大大提高。为保证安全顺利地完成此类难度较大的手术,更应该选择口腔颌面外科的专家级医生施术。

江南可丽奥牙科医院李相勋院长

  除了医生的技术,想要长期稳定地使用种植牙,还需要坚持不懈地按照标准、遵照医嘱进行牙齿清洁。从2019年韩国消费者院发布的数据来看,约有50%的种植牙手术伴随副作用,其中很多都是因为后续管理不当造成的。因此在选择医院时,需要仔细了解其是否有完备的术后系统化管理和定期检查服务。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