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六成企业招聘“看脸” 高颜值成加分项

2020年11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调查,韩国六成企业在招聘时都会看“颜值”。更有三成企业表示,即使求职人员资历不足,也可以因为外貌出众而加分或破格录取。

  据韩媒《京乡新闻》18日报道,近日,韩国一家招聘求职平台对372家企业进行了主题为“你认为求职者外貌是否影响面试分数判断”的调查。结果显示,55.6%的企业表示“有影响”。

  认为颜值对面试成绩有影响的理由(多项选择)中,“感觉(高颜值者)会做好自我管理”排名第一,占比55.1%;其次为“感觉(高颜值者)适合接待客户”占比43%;“感觉(高颜值者)人际关系比较融洽”占比30.4%;“(高颜值者)看上去很有自信”占比21.3%。“感觉(高颜值者)能够活跃工作氛围”和“感觉(高颜值者)为人勤勉”则分别占比12.6%和12.1%。

  在有关“求职者哪方面影响最大”这一问题(多项选择)的答案中,“印象、表情等气质方面”排名第一,占比87.4%;其次是“干净整洁”占比45.9%,“着装”占比30.9%。此外,看重“身材”占比20.8%,看重“五官”占比14.5%。最后是“发型”和“妆容”,分别占比11.6%和5.3%。

  据统计,“经营及经营管理”岗位最看重应聘人员的外貌,占比超过半数,达60.4%。其次是“服务业”占比31.9%;“市场营销”占比24.2%;“广告、宣传行业”和“人事、事务部门”均占比23.7%;“企划、策划部门”占比10.6%;“设计岗位”“财务、会计岗位” 分别占比8.7%、8.2% ;“IT通信技术岗位”则对外貌要求最低,占比5.8%。

  企业认为求职者外貌对招聘结果的影响占三成左右。实际上,本次受访企业中有一半都曾因外貌因素给求职者打过较低的印象分,甚至直接淘汰。每3家企业中就有1家企业表示,即使前来应聘的求职者资历不足或能力稍差,也可以因为外貌而加分或破格录取。(编译:实习生 刘佳怡 审校:吴三叶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