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将至 旅韩华人华侨、留学生愈加思乡念国

2020年09月24日11:1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9月24日电 (杨晓娜) 金秋已至,佳节将临。作为中国代表性传统节日,中秋节对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记者采访了旅韩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听他们分享以往在韩国过中秋的经历、今年的过节计划,以及对中秋节的理解和对中韩两国中秋文化的看法。

  旅韩华人华侨、留学生在韩安全度中秋

  韩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以下称“两总会”)会长王海军表示,两总会每年都会举办大型活动欢庆中秋,活动形式包括举办文化演出和运动会、与在韩侨团及其他团体成员一起做月饼、为在韩敬老堂及华侨学校献爱心等。

9月19日,由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指导的、首尔华助中心举办的“迎中秋 庆国庆”活动在首尔举办。两总会供图。

  今年,为遵守防疫规定,避免聚集,两总会与其他旅韩华侨团体还专门从国内引进了一套月饼生产线,计划延续这一为旅韩华人华侨团体、敬老堂及华侨学校送月饼、献爱心的活动。

  “往年中秋,如果时间充足,一般会回国与家人团聚。”奋斗在韩国网站创始人王俊霖说,同时,还会在中秋临近之际举办华人中秋聚会,一起吃中餐、品月饼,为在韩游子纾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

  回顾往年中秋节,刚在韩国毕业的小韩称,自上了大学,大部分中秋节,都是在学校与朋友一起度过的。她会和朋友简单吃个饭、赏个月,都是通过视频电话向家人远程送去祝福,以解乡愁。小韩还说,每年都会吃月饼,还会与一起过节的朋友互赠月饼,彼此品尝一下对方家乡的特色月饼。

  目前在韩国就读研究生第三学期的小林也表示,往年的中秋节,她会回国或在韩国与朋友们聚餐庆祝。提起去年的中秋节, 小林对学校附近的美味火锅及同学分享的家乡月饼仍然记忆犹新。

  对于今年的中秋计划,小韩和小林都表示,出于对韩国疫情的担忧,她们都打算“宅”家过节。小韩也提及,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会考虑到朋友家里简单聚聚。小林则表示,和室友一起做些喜欢的家乡菜、聊聊天、看看电影,也会是一个很惬意的中秋假期。

  中秋节是阖家团圆也是遥相祝福 更是家国思念

  当被问及对中秋佳节作何理解,王海军说,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在韩华人华侨更加心系祖国,再次验证了“出了国,更爱国”的说法。王俊霖感慨道,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他说,中秋节总会勾起游子华侨那一份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在这个特殊时期,回国团圆变得更加困难。但是,中秋团圆的意义还存在于与家乡人同看一轮明月、庆幸大家都生活在平安、祥和的环境里,以及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对此,小韩谈到,由于距离原因,自己很少回家过节。她很羡慕在家过节的朋友,每当看到朋友晒出阖家团圆的照片和动态,她都会燃起对家的思念。但小韩也表示,正因如此,她也有机会就与同样境遇的小伙伴在彼此的陪伴下共度中秋,这也让她收获了更深的友谊。

  小林对记者说,儿时的中秋节总能阖家团圆,分外热闹。自初中起,她就外出上学,很少在家过节。此后的中秋节,更多的是对家人的一份牵挂与祝福。

  中韩两国的中秋文化各异 中国文化对韩影响潜移默化

  王海军和王俊霖都提到,中秋节对于中韩两国都是极其重要的节日之一。两国的中秋节,虽庆祝形式略有差异,但都蕴含了团圆、感恩的意义。王俊霖还提到,随着祖国的发展,我们的中秋文化对韩国社会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比如,韩国的中秋主题图片中,也开始出现小兔子捣药的内容;我们的中秋代表美食月饼,已逐步成为华人企业赠与韩国客户及友人的首选节日礼品。

  作为留学生,小韩认为中韩两国的中秋文化有一定差异。“秋夕”在韩国的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举行祭祀活动,店铺都关店休息。此外,两国的中秋饮食也不同,我们吃月饼,韩国人吃松饼。

  以往中秋节,首尔明洞商圈会针对中国游客制定各种营销策略,让中国游客在韩旅游毫无陌生感,小林谈到了自己的见闻,“这也是两个国家对同一个节日的交流和相互影响”。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