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案罪犯需戴7年电子脚镣 监管人手不足能否保证不再犯存疑

2020年09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韩国电影《素媛》原型罪犯赵斗淳将于今年12月刑满出狱。为防范其再犯罪,出狱后他将佩戴7年电子脚镣接受监管专员24小时管控。2019年4月16日实行的“赵斗淳法”规定,特定的刑满释放人员除必须佩戴电子脚镣外,还将受到24小时1对1监管,以防止他们出狱后再犯。出狱人员如有违背相关规定的行为,佩戴电子脚镣的期限可能会被延长。

  韩国法务部介绍称,目前需要接受电子化专管的出狱人员共计192人,但由于人手不足,1名专员需要承担起24名出狱人员的监管工作。由此可见,这项专员监管制度很难落实到位,防止释放人员出狱后再犯的作用自然会打折。

  韩媒《国民日报》报道称,过去5年,出狱人员在佩戴电子脚镣情况下的再犯率平均为2.1%,与刚刚实施佩戴电子脚镣监管措施的初期并无差异。

  韩国SBS新闻报道,去年7月,一名51岁的男性A某闯入某居民家中,试图对50多岁的女士和8岁儿童实施性犯罪而未遂。据悉,该男子有3次性暴力犯罪前科记录,从2015年出狱后开始佩戴电子脚镣。他曾因破坏电子脚镣,导致佩戴期限延长至2026年。在佩戴电子脚镣的状态下,也无法阻止他再次作案。

  2008年10月,韩国首次实施佩戴电子脚镣监管措施,性暴力施害者等特定犯罪人员佩戴内置位置追踪器的电子装备,监管人员可时刻监视他们的活动轨迹和位置,确保他们不再靠近受害者或进行犯罪活动。这种脚镣在超越实现划定的地带后,就会发出警报。(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