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政府批评朝鲜对韩表态

2020年06月18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6月17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总统府青瓦台17日发表声明,批评朝鲜方面的对韩最新表态,认为由朝方近来一系列言行引发的事态应全部由朝鲜承担后果。

  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道汉在声明中提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的谈话和朝鲜单方面公开韩国政府希望向朝鲜派遣特使的私下提议,认为朝方的言行“不明事理”“违背常识”,强调由此引发的所有事态应全部由朝鲜承担后果。

  当天,韩国统一部就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的最新表态表示“强烈遗憾”。统一部次官徐虎说,朝方宣布的举措是倒退回2000年签署《南北共同宣言》以前局面的行为,也是对韩国国民财产权的明显侵害。韩方敦促朝方停止进一步恶化局势的措施。

  韩国国防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说,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公布的军事行动计划与《板门店宣言》《<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背道而驰,韩方深表忧虑。“如果朝鲜付诸行动,必将付出代价”。

  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17日下午表示,自己对韩朝关系恶化负全部责任并决定辞去长官一职。他说:“没能达到国民希望半岛和平繁荣的要求与期待,对此深感歉意。”

  17日早些时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表示,朝方拒绝韩国政府15日提出的向朝方派遣特使的请求,韩方必须严格管控“火上浇油”继续刺激朝方的言行。同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称,朝鲜将在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区重新部署军队,并重启朝韩交界地区附近的各种常规性军事训练。

  朝鲜方面6月5日表示,为抗议韩国纵容“脱北者”从韩国往朝鲜方向散发反朝传单以及韩国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将关闭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9日朝方又宣布,将切断朝韩间一切通讯联络线,要把对南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16日,朝鲜炸毁了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