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相信中韩通力协作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访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

2020年02月27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首尔2月26日电 专访:相信中韩通力协作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访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田明

  “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相信中韩两国通力协作一定能够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近日在首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新任驻韩国大使,邢海明1月30日抵达韩国履新,这也正是疫情引起国外广泛关注之时。向韩方积极增信释疑,是使馆面临的重要工作之一。

  “作为友好近邻,韩国政府、舆论和民众高度关注中国疫情形势,”邢海明说,“我一下飞机,就在机场就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向韩国媒体做了相关说明,使馆此后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发声,多角度介绍中国的努力,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除接受韩国媒体采访、与韩方各界人士广泛交流外,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本月4日还举行专题直播记者会,介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韩国各媒体约150名记者到场。

  邢海明说,在记者会等场合,使馆注重“用数字说话,用真情说话”,强调中韩是友好近邻,双方应对疫情做出客观科学判断。

  韩国各界人士近来以各种方式向中国表示声援和支持,表达了与中国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一同抗击疫情的积极意愿。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中国的困难就是韩国的困难。首尔市长朴元淳说,中国曾在韩国遭遇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时向韩伸出援助之手,现在到了韩国“报恩”的时候。韩国演员李英爱拍摄视频,讲述中国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许多韩国机构、企业和普通人,通过使馆向中国捐款捐物……

  邢海明认为,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把韩国各界对中国的声援和支持及时传回国内,也是使馆当前重要工作之一。使馆与韩国各界保持密切交流沟通,再把他们友好积极的声音传递到国内,让国内抗疫一线感受到来自韩国的支持和鼓励。

  使馆还向通过使馆向中国捐款捐物的韩方机构及个人颁发感谢状。“这是一个纪念,我想这些韩国各界人士的心跟我们是连在一起的。”邢海明说。

  他表示,这段时期使馆还为在韩中国公民做好服务,同韩国政府、医院等各部门沟通配合,落实了滞韩中国公民返回武汉、在韩确诊中国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等工作。

  近来,韩国国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迅速增加。邢海明致电疫情比较严重的韩国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方官员,表达慰问和支持。他说,中方愿按照中韩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同韩方及时分享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韩国朋友并肩战斗、共克时艰。

  “我们坚信,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也相信,中韩两国作为友好近邻,同心协力定能早日克服困难,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也一定能取得更大发展。”邢海明说。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