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公务员扩招,韩媒质疑:“人浮于事”问题加剧,社会负担更大

2020年01月15日08: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公务员扩招,韩媒质疑:“人浮于事”问题加剧,社会负担更大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晨】在韩国,公务员被称为“神的职业”,是无数年轻人憧憬的工作。随着韩国总统文在寅推行“公务员扩招计划”,韩国出现了人口逐年减少,但公务员数量逐年增加的现象。有韩媒声称,扩张的公务员队伍不仅导致“人浮于事”问题加剧,还为社会造成更大负担。

  据韩国《朝鲜日报》13日报道,虽然韩国年轻人失业严重,韩国也在投入巨资建设“世界最高水平”的电子政务系统,但随着文在寅政府坚持履行任期内增加17万名公务员的大选承诺,其结果就是韩国公务员队伍持续膨胀。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2019年大学生及应届毕业生中,1/4在为公务员考试做准备,竞争十分激烈,平均100人争夺1个行政职位。除去消防和警察等特殊编制外,一般行政职位的地方公务员人数从2016年底的近26万人增加到2019年6月的28万多人,两年半增长2万余人。

  《朝鲜日报》表示,政府过度招收公务员的政策导致人均业务量下降,各个部门和地方人浮于事、无所作为的现象在全国蔓延。该报举例称,拥有10多名雇员的某纪念馆馆长,其上下班可谓“随心所欲”,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一般上午10时或11时上班,吃完午饭后睡午觉,下午一般都是看电视或听音乐,来了朋友就让职员使用公务卡购买点心和饮料进行招待,下午4时或5时下班。首都圈某国立大学事务局的20余名职员,不少人在上班时间打网球或乒乓球,还有不少职员下午2时或3时就外出不知所踪,直到下午6时左右才回到办公室准备下班。江原道一个乡镇政府的10多名职员在去年7月上班时间集体外出喝酒,被举报后回答的理由则是“增加与当地居民的感情”。

  报道称,地方上这种不作为和虚假记录业绩、滥用公共开支的行为屡见不鲜,不管自己怎么不干活,铁饭碗的保障和日渐增加的人手都让这些公职人员得以过上“优哉游哉”的职场生活,花着纳税人的钱而毫无愧疚感。韩国民间团体“纳税者联盟”公布的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考虑到薪水、福利等各种费用,每名公务员每年要花费约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

  在社会各界对公务员效率低下的批评声中,韩国首尔市政府发起的“末位淘汰制”在国内得以推广——每年按照一定的绩效考核标准对公务员表现进行评估,按照3%的比例末位淘汰,此举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