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悲剧”揭开惨烈的韩娱圈生存现状

2019年11月15日09:1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雪莉悲剧”揭开惨烈的韩娱圈生存现状

  雪莉去世后,在SM娱乐公司发布的声明中特意选了一张她笑得灿烂的照片。

  雪莉去世前曾在节目中提到“网络暴力”。

  f(x)成员就是经过严格的练习生训练而挑选出来的。

  一个月前,曾出演过《海盗》《真实》等影片的韩国女演员兼歌手、前f(x)组合成员崔雪莉在首尔京畿道家中死亡,终年25岁。基于雪莉身边人有关其患有抑郁症的陈述,警方初步判断死因是“极端性选择”致死。而就在雪莉去世两年前,同为SM公司的男歌手、SHINee组合成员金钟铉烧炭自杀。

  钟铉和雪莉的相继离世,令当下韩国偶像明星的生存状态再度引发世人关注。

  雪莉去世不久SM娱乐公司打造的始祖级偶像团体“神话”成员金炯完在社交媒体发声,指责公司面对艺人的心理问题一味劝服药物,缺乏良性的帮助和疏导。而雪莉生前曾经要求公司应对网络恶评的往事也被挖了出来。这让经纪公司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对此,曾供职于SM公司、现任缔壹娱乐创始人的司捷直言:“艺人自杀的背后,一定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目前来看网络暴力是概率最大的,韩国网络环境尤为突出。”

  而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工作压力,抑郁症并非只存在于娱乐行业。曾在韩国娱乐公司工作多年的张静强调:“普通公司也会有员工患抑郁症,这是韩国整个社会的问题,韩国人活得比中国人压抑多了,天天喝酒,喝到后半夜,领导不走员工也不敢走。作为韩国的支柱产业,这样一个发展了二十余年并且已实现高度工业化的偶像艺人培养体系,‘隐疾’一定是存在的,但并不能因此忽视它的成功。”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