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安感受韩式爱国主义

李萌 李小飞

2019年11月14日09:3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在天安感受韩式爱国主义

  【本报赴韩国特派记者 李萌 李小飞】离开首尔,一路驱车向南行驶两小时,就来到了韩国十大市之一--忠清南道天安市。这里坐落着被韩国人视为“民族之魂、国家之光”的韩国独立纪念馆。该馆陈列有韩国独立运动及独立运动家的相关资料。据独立纪念馆事务处长慎镛宽介绍,韩国独立纪念馆全年对外开放,到访者既可以在馆内了解历史,也可以欣赏周边美景。近日,《环球时报》记者也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实地感受了一番韩式主义教育。

  韩民族独立精神的象征

  独立纪念馆占地394万平方米,整个园区包含84栋建筑,设有7个不同主题的展示馆,以及4D立体影像馆、太极旗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等设施。与人们印象中的历史纪念馆不同,韩国独立纪念馆更像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公园。除展示沉重历史的展馆外,还建有松树林休息空间、露营场以及枫叶林路等,可以为团队游客以及全家郊游的民众提供休憩、露营以及亲近自然的场地。其中,围绕独立纪念馆修建的枫叶林路长达3.7公里,被认为是能感受韩国秋季风景的最佳路线。韩国国家报勋处报勋宣扬局局长李成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独立纪念馆内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不相同,民众在感受历史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欣赏春日、夏风、秋叶、冬雪等各种美景。

  据介绍,韩国独立纪念馆的建设发起活动始于1982年,契机是当时日本歪曲历史书。为建立独立纪念馆,全体韩国民众掀起捐款和捐献历史资料的热潮。在约900亿韩元(约合5.45亿元人民币)的建设成本中,韩国民众的捐款高达720亿韩元。1987年8月15日“光复节”当天,独立纪念馆正式开放。馆内主要展示和研究韩国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历史,并进行相关(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目前,独立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

  “故意慢待日本”

  在参观独立纪念馆的过程中,给《环球时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位于纪念馆园区西侧的原朝鲜总督府建筑材料展示公园。独立纪念馆韩国独立运动史研究所资料部研究员梁至善向记者介绍说,1995年8月15日,为迎接光复50周年,重塑韩国人的独立精神,时任韩国政府决定清算日本统治时期的遗留痕迹,拆除了日本殖民地统治机构--总督府。1998年8月11日,韩国政府用拆除后的建筑材料修建了一座小公园。在修建过程中,韩国还特意设计了一些细节,以体现对日本的“轻视”:不仅将象征朝鲜总督府的尖塔半埋在地下5米的地方,还将公园设置太阳落山的西方,象征日本帝国主义日落西山。

  独立纪念馆讲解员称,独立纪念馆的很多地方都展现出韩国弘扬民族独立精神、自主意识及民众爱国之心。例如,在2005年韩国光复60周年之际,独立纪念馆开始在太极旗广场上悬挂具有“光复”象征意义的815张太极旗,这些旗帜常年升起。

  “每个韩国人至少来过一次”

  《环球时报》记者在独立纪念馆参观当天,还看到不少身穿军装的现役军人出现在展馆中。李成春向记者解释说,事实上,前往天安的交通并不是很便利,但为提升参观率,纪念馆方面推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项目。以现役军人为例,他们前往纪念馆参观,可以额外延长一天假期。不过服役期间,只能享受一次这样的待遇。

  独立纪念馆对外交流部部长林贞恩补充说,起初,军人来纪念馆参观只是为了休闲度假,但参观后发现深有启发。纪念馆方面同韩国国防部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此为基础,每年约有10万人次现役军人前往纪念馆参观。而这些军人还可以带动自己的亲朋好友前往纪念馆。林贞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独立纪念馆的游客访问量为平均每年140万人次左右,预计2019年可以达到200万人次。“纪念馆由我们的国民捐款建成,因此每个韩国人至少都来过一次。”她笑着说道。

  那么除了韩国本国民众以外,有没有其他国家人士到独立纪念馆参观呢?林贞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每年纪念馆方面也会接待一些日本游客。这些访客通常是学生或历史研究人员。

  “我们会安排一些专场活动,由专家和学生以座谈的形式进行交流。只有了解韩国历史,才能完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样才能促成和解。”

  →→更多旅游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