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带您回朝鲜故乡!”文在寅凌晨发文 沉重悼念母亲

2019年10月30日14:20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没能带您回朝鲜故乡!”文在寅凌晨发文 沉重悼念母亲

  海外网10月30日电 2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母亲姜韩玉女士去世,享年92岁。30日凌晨,文在寅在脸书发文悼念,“母亲一辈子都在思念回不去的故乡”。

  文在寅的父母来自朝鲜咸镜南道兴南,因战乱而被迫南下,文在寅也被称为“朝鲜难民之子”。

  2004年,文在寅陪母亲前往朝鲜金刚山,参加离散家属会面。当时,文在寅还是青瓦台市民社会首席秘书,他面对在朝鲜55岁的小姨,说道“姨母,我是您的侄子文在寅”。77岁的母亲与小姨紧握双手,眼中全是泪水。

  2017年,文在寅曾表示,“当和平统一到来时,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我90岁的母亲回到她的家乡。”

  在悼念母亲的文章中,文在寅写道,“母亲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地离开了,希望她在天国与父亲团聚,永享安宁与幸福。”

  “母亲一辈子都在思念回不去的故乡,并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辛劳一生,但她在临终前说‘我还是活得很幸福’。”文在寅说。

  文在寅还写道,自父亲41年前去世后,母亲在漫长的岁月里凭借信仰的力量只为子女而活,“我或许偶尔给她带去了欢喜和荣耀,但更多的是不孝。特别是我步入政界之后,母亲看到我身处政治漩涡中,肯定到生命最后一刻都非常担心。而我明知与母亲道别的时间所剩无几,却没能常常来看望她。”

  文在寅表示,会根据母亲的信仰以家族葬的形式举行葬礼,谢绝吊唁,希望青瓦台、政府和政界人士和平常一样做好日常工作。他还对与他分担悲伤的国民表示了感谢。(海外网 刘强)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