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今年内第二次降息以提振经济

何媛

2019年10月17日08: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韩国央行今年内第二次降息以提振经济

  新华社首尔10月16日电(记者何媛)韩国银行(央行)16日决定把基准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至1.25%,以提振经济。这是韩国央行自7月降低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后,今年内第二次降息。

  韩国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随着国际贸易萎缩,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韩国经济增长仍然缓慢。声明说,当前韩国国内消费不振,出口和设备投资持续低迷,但就业形势有所改善。

  央行行长李柱烈对媒体表示,考虑到出口不断萎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增加,预计韩国今年经济增速将低于央行今年7月时预测的2.2%。央行将密切关注最近两次降息的效果,未来如有必要可能会再次降息。

  数据显示,近期韩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已连续数月低于1%,其中9月同比下降0.4%,是自上世纪60年代韩国开始相关统计以来,CPI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针对CPI负增长引发的通货紧缩担忧,李柱烈认为,这主要是去年农产品价格飙升导致的基数效应。他预测CPI增幅今年内将继续维持在1%以下的低水平,但明年初有望恢复到1%以上。

  此外,韩国月度出口额自去年12月起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下滑。今年9月,韩国出口额同比下降11.7%,其中作为主力出口产品之一的芯片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31.6%。

  由于上次降息并未有效阻止韩国出口加速下滑和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韩国业内对央行此次降息提振经济的效果预期并不乐观。有观点认为,降息可能导致韩国家庭债务大幅增加,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