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案”在韩持续发酵 市民烛光集会促司法改革

2019年09月30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曹国案”在韩持续发酵 市民烛光集会促司法改革

  中新网9月3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韩国公民团体“泛国民市民连带”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大楼前,举行第7次检察机关改革烛光集会,敦促司法改革,力挺法务部长官曹国。

  据此前报道,曹国曾任首尔大学法律系教授、总统府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文在寅的心腹之一。2019年8月上旬,文在寅就宣布提名曹国出任法务部长一职,不过在此之后,曹国及其家人就被曝出诸多涉嫌腐败的丑闻,引起轩然大波。韩国总统文在寅不顾舆论强烈反对,坚持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在韩国社会闹得沸沸扬扬。

  当天,除了首尔市民之外,还有不少人从外地赶来参加集会。集会者高喊“守护曹国”“实现司法改革”等口号,强烈批评针对曹国的检方调查及相关媒体报道,称检方凌驾于宪法与国民之上,滥用职权。

  他们还要求推进设立高官犯罪调查处等进行司法改革。集会主办方估算当天有150万人参加,警方未公布相关数据。

  另外,在烛光集会场合对面,保守派公民团体则举行敦促曹国辞职的小规模集会,主办方估算聚集1000余人。

  当地时间9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就检方调查法务部长官曹国一事表示,韩国检方行使检察权和调查惯例须全面进行改革。

  文在寅指出,韩国检察组织是以国民为对象行使公权力的机构,保持检察权的严正性并尊重人权至关重要。他说,检方肩负着改革的历史使命,应铭记自身是改革的主体,并间接批判了检方对法务部长官曹国进行的调查。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