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经济现通货紧缩迹象 经济活力或衰退

2019年09月04日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媒:韩国经济现通货紧缩迹象 经济活力或衰退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消费者物价在2019年前七个月一直保持1%以下低增长率,8月份,韩国的消费者物价比2018年同月下降0.038%,终于开始负增长。报道称,这非常值得警惕,因为在低增长环境中,低物价很可能是通货紧缩的预兆。

  据报道,韩国央行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也比此前公布的初步统计值降低0.1个百分点,修正为1.0%,预示着2019年韩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无法达到2%,这说明通货紧缩已经不仅是简单的低物价问题,而是经济整体衰退的征兆。

  与此同时,韩国中产阶层的比例也在不断缩小。韩国企划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家庭收入在中位收入50%~150%之间的家庭比例下降到58.3%,比2018年减少1.9个百分点。

  “收入超过中位收入的50%,低于中位收入的150%”是国际通用的用来衡量中产层的指标之一。韩国的中产层比例在2015年达到67.9%之后,四年来一直保持下降趋势。

  报道指出,经济活力下降,加上中产层比例缩小,导致民众实际感受到的物价不降反升。那些直接受到最低工资上调和一周最多52小时工作制度影响的服务行业,价格更是动荡得令人提心吊胆。

  人工成本和租金上涨带动大众餐饮店价格急剧上涨,上班族纷纷为昂贵的午餐价格叫苦不迭。韩国消费者院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首尔冷面价格比两年前上涨12%,泡菜汤配白米饭的套餐价格上升了7%。

  报道认为,现在韩国政府需要做的不是否定经济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而是消除经济的危险因素,对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详细检点,设法为企业、家庭等萎靡不振的经济主体注入活力。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