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站高架桥的“再生之路”

2019年09月02日13:2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9月2日电 首尔市作为著名的文化旅游观光城市,近年来开始以“城市再生”为主题进行城市建设。近日,记者走进首尔城市再生事业的代表性项目之一“首尔路7017”,体验首尔站高架桥如何从“车行道”再生为“人行道”,并带动周边商圈的重生。

“首尔路7017”(照片来源:首尔市政府)

  “首尔路7017”是位于首尔市中区的一条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步行街,总长不到两千米,前身是建于1970年的首尔站高架桥。2017年5月20日,“首尔路7017”作为步行街道正式向市民开放。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首尔路7017”开放后两周内访问人数便超过了100万人次,带动南大门等周边地区游客增长了20%。

  “首尔路7017”的名字有诸多含义,既代表着1970年所建的高架道路在2017年重获新生,也代表着1970年代的车道变身为有着17条人行道、高17米的高架步行街。

  工作人员介绍称,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为应对经济快速发展中首尔人口骤增导致的交通困难问题,首尔站高架桥应运而生,成为当时的象征性建筑物。环绕首尔站的这座高架桥,一直是初来首尔的人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对于走过这条路长达45年之久的市民来说,这也是一条充满回忆的首尔之路。然而90年代末开始,首尔站高架桥陆续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在充分考虑后,首尔市政府于2015年决定全面停止首尔站高架桥车辆通行,并开始了首尔站高架桥的拆迁施工工作。

1970年的首尔站高架桥(照片来源:首尔市政府)

2014年的首尔站高架桥(照片来源:首尔市政府)

  首尔站高架桥由于设施老化,难以承载汽车通行的重量,本应要拆除的老化建筑,却在2017年以另一种方式重回大众视野。考虑到全面拆除首尔站高架桥可能会对首尔站周边交通产生不便,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也为了将见证过韩国经济飞速发展时期的首尔重要交通枢纽保留下来,首尔市政府在集思广益后,于2016年2月1日发布了“首尔站7017计划”,并于同年10月18日正式命名其为“首尔路7017”。

  三年过去,“首尔路7017”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优势,成为连接首尔站西部、南大门市场、南山以及明洞的主要休闲娱乐空间之一。此外,在步行街道两旁还种植了多样的盆栽和花木,沿途设置有咖啡厅、室外舞台、展望台、游戏区等休闲娱乐区,极大方便了市民的使用。据工作人员介绍,开放至今,已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1700万余名游客。

  首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尔路7017”为活跃地区及城市中心的经济做出了贡献,是城市再生的良好开端。“(实习生 刘茜)

  →→更多地方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