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为什么要建造轻型航空母舰

2019年08月30日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韩国为什么要建造轻型航空母舰

  8月14日,韩国国防部发布了“2020年至2024年国防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这是韩国国防部1月11日发布“2019年至2023年国防计划”后,不到8个月再次发布的五年中期国防计划。

  这份全新的“计划”显示,预计未来5年韩国国防预算总额将达290.5万亿韩元(约合2388亿美元),年均支出将超过58万亿韩元。相比“2019年至2023年国防计划”提出的预算总额270.7万亿韩元和年均支出54万亿韩元,新“计划”在总额和年度支出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其中,64%的预算(186.7万亿韩元)将用于运营支出,旨在优化军力,培养军事人才和集成高新技术。

  新“计划”除了继续坚持加大国防投入以加强韩国军力建设,调整国防人力结构以优化国防运行机制等,以下几个新的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建造轻型航空母舰。“计划”提出,韩军将于2020年开建可搭载16架F-35B战斗机的3万吨级大型运输舰,该舰预计于2030年前后建成服役。

  韩国首次明确将建造轻型航空母舰的决定,是在7月12日举行的联合参谋本部高层会议上作出的。出于降低敏感性的考虑,韩国国防部的官方表述并未直接称其为“航空母舰”,而是冠以“大型两栖运输舰”,这一做法与日本相似。日本2018年年底发布的《中期防卫计划大纲》中提出,计划在2023年前将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改造为可搭载F-35B战斗机的轻型航空母舰。

  韩国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金大永认为,这是韩国首次按照其军力提升计划建造轻型航空母舰,也是提升韩国海军能力以应对潜在威胁的象征性和有意义的一步。据韩媒估计,建造完成这艘轻型航母大约需要投入3万亿韩元,约合25亿美元,16架F-35B战斗机及其前期投入2万亿韩元,约合16亿美元。

  二是扩大“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KAMD)的防御范围,提升导弹防御能力。根据“计划”,韩国国防部将在5年内投入34.1万亿韩元,部署两款弹道导弹预警探测雷达和“宙斯盾”驱逐舰雷达,以及可搭载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型(SM-3)防空导弹、“爱国者”防空系统和“铁鹰-II”防空系统的升级版,以此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

  另外,韩国国防部还将研发远程防空导弹(L-SAM),将弹道导弹作战控制所的同时打击能力提升8倍以上,研制可打击朝鲜无人机的电磁脉冲武器等非致命性武器,建造搭载精密制导武器的火力支援舰,大幅提升对朝鲜新型近程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

  三是加大对先进军事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投入。“计划”提出,2020年至2024年将投入56.6万亿韩元增强核心军事能力和作战应对能力,重点研发自动化、机器人、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解决方案等先进技术。“计划”还鼓励韩国国防企业研发和制造轮式装甲车、驱逐舰、运输和通用直升机以及战斗机等作战平台。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