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最高法“拒收”亲信干政案判决 朴槿惠或遭加刑

2019年08月30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最高法“拒收”亲信干政案判决 朴槿惠或遭加刑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报道,29日,韩国最高法院以程序瑕疵为由,推翻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二审中,对朴槿惠、其密友崔顺实以及三星“太子”李在镕的判决,并将该案发回二审法院重审。韩媒称,朴槿惠或面临更重刑罚,李在镕亦面临再次入狱的可能。

  【朴槿惠案发回重审,出狱时或已百岁?】

  “亲信干政案”二审中,朴槿惠获2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00亿韩元,李在镕获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4年,崔顺实获有期徒刑20年、罚金200亿韩元。

  然而,韩国最高法院认为,一、二审法院未将“亲信干政案”中朴槿惠收贿的部分,与其他被告分开审理,有违韩国公职选举法。

  韩国公职选举法规定,适用于总统等公职人员的特定犯罪加重处罚相关的法律中,贿赂嫌疑应与其他犯罪嫌疑分开宣判。而韩国法律界认为,一般合并宣判时会降低量刑,若分开宣判,量刑极有可能会提高,因此朴槿惠或将面临更重刑罚。

  朴槿惠在2017年3月31日凌晨被批捕,至今已有2年多,期间拘押期限多次延长。

  自入狱后,朴槿惠数度获准离监看诊,治疗脚趾伤、背痛等疾病及口腔护理,之后她以慢性背痛为主诉,离监接受治疗。2019年4月17日,朴槿惠的律师曾向检方递交缓刑申请,理由是拘押状态使她健康恶化。但在4月25日,韩国检方驳回了其缓刑申请。

  现年67岁的朴槿惠已是韩国坐牢时间最长的前总统,此前她的刑期已达到32年,如果量刑再加重,朴槿惠出狱时恐将超过百岁。

  【李在镕行贿金额增加,量刑也将加重?】

  除朴槿惠外,卷入案件的李在镕同样需发还重审。法律文件显示,在朴槿惠指示下,三星电子曾赞助总计16亿韩元,给崔顺实掌控的基金会,并另外要求三星援助崔顺实女儿在马术上的训练。

  此案症结在于三星捐赠三匹马,协助崔顺实女儿的马术训练,是否被视为贿赂。法院文件显示,这三匹马价值37亿韩元,在起诉朴槿惠的审判中被视为贿赂,但李在镕案却不是这样认定。

  最高法院法官金明洙(音译)认为,三星赠与的3匹马在李案中可被认定为贿赂。最高法院因此要求二审法院重新考虑各项判决和指控。

  专家指,发回重审的话,李在镕的行贿金额较二审有所增加,因此量刑亦可能有所加重。万一判决超过三年,李在镕将立即被收监,因为缓刑仅适用于三年以下刑期。

  至于崔顺实,最高法院认为,崔顺实要求企业为基金会出资的行为尚不构成强迫罪,二审法院判处强迫罪成立的情况不当,同样发回重审。

  鉴于发回重审的案件一般在2至6个月内审结,预计审判结果将在年内出炉。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