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感受全球便利店24小时不打烊的关怀

韩国:新一代“便利店王国”【4】

2019年08月09日13: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中国香港:Wi-Fi网络覆盖便利店

辜雨晴 实习生曹珊珊

香港街头的7-Eleven和OK便利店。(辜雨晴 摄)

  在香港,便利店早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主妇眼里,便利店是管家般的存在,日常购物、生活缴费一应俱全;对上班族而言,便利店是他们的深夜厨房,无论加班到多晚,总可以在这里觅得小食填饱肚子;在幼儿孩童心中,便利店里总藏着好玩的玩具,集满花花绿绿的贴纸便可换购到最新款的心仪玩具。

  在香港,便利店市场主要有三大公司,分别是7-Eleven(俗称“七仔”)、Circle K(OK便利店)及华润万家VanGO。其中,7-Eleven便利店市场分店最多,被市民亲切地称呼为“七仔”。根据7-Eleven官网显示,目前香港共有959家分店,平均每1.14平方公里就有一家7-Eleven便利店,就像其广告语“总有一间在附近”说的一样,无论置身香港哪个区域,总有“七仔”在你身边。

  此外,OK便利店在香港拥有390间分店、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共有45间分店。可以说,用“遍地开花”来形容香港便利店毫不夸张。

  在香港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便利店数量虽多,但规模普遍较小。据7-Eleven香港及澳门特许经营董事张耀光透露,7-Eleven店铺的平均面积只有约55.5平方米,甚至有些分布在港铁站的店铺面积不到7平方米。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香港便利店虽然空间狭小,但却为顾客提供着丰富的服务。店铺内,货架上的货物鳞次栉比,种类繁多。从杂志报刊到饮品小食再到药品邮票,香港便利店就如同“城隍庙的横额——有求必应”,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生活必需品。

  除了日常购物,香港便利店还提供着“一站式”的服务。消费者可以在这里解决诸多生活问题。无论是购买快餐便当,还是进行水、电、煤、网等生活缴费,又或者是充值交通卡、存寄包裹、传真影印,甚至是捐钱做慈善,这些通通可以在香港便利店实现。有时候身上没有足够现金又来不及取钱时,市民还可以到便利店刷卡提款,以解燃眉之急。

  香港便利店还是世界上少数全面设有Wi-Fi网络覆盖的便利商店,无论是游客还是香港市民,都可免费享受30分钟的上网时长。随着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香港不少便利店亦率先支持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手段,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便利。

  为精准服务客户,香港便利店还会根据生活场景的不同,提供定制化的配货方案。例如,位于浅水湾沙滩附近的便利店引进了泳具和玩沙子的工具;而位于地铁站的便利店就时常将报纸和杂志存放在临街的货架上,方便路人自助刷卡购买;而在繁华的商业区,便利店还会在店中售卖中高档的即磨咖啡,根据7-Eleven官网显示,香港已有将近300间分店设有咖啡服务,分店数目甚至超过了专门售卖咖啡的星巴克。

  香港便利店还会采用不同的陈列方式配合顾客不同时间段的需求。每天早上,便利店门口的开放式冰柜常摆放有三明治等早餐;午餐时间则会推出各种盒饭套餐;到了下午,便换上各式下午茶套餐……无论你是早上赶时间上班,还是加班到深夜饥肠辘辘,在香港的便利店,都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里24小时不打烊的关怀。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