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连世界】ETC如此便捷 国外都在用

韩国八成车主使用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3】

2019年06月12日11: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英国:通过车牌识别系统征收拥堵费 缓解“人在堵途”

杨波

图中左侧为伦敦拥堵费区域标识,右侧为对车牌进行读取识别的摄像头。白天行摄

  欧洲委员会热衷于推动成员国电子收费设备标准化,从而确保机动车使用一个电子标签在欧盟内部通行,但是英国政府认为在机动车上安装电子标签成本高昂和不必要的复杂、同时担心造成个人信息隐私泄露,更倾向于使用如车牌识别系统这样的手段进行不停车收费,因此截至目前并没有签署欧盟的相关协议。

  英国目前主要有达特福德渡口、M6高速公路、伦敦拥堵费区域等8个收费路段。达特福德渡口是伦敦东部泰晤士河上唯一的渡河道路,同时也是英国拥堵最严重的路段之一。该路段在2014年11月起启用电子收费,采用的是类似于伦敦拥堵费收取方式的车牌电子识别系统,当车辆在此通行后,系统会自动进行记录,车主只能在线付费。没有注册过车牌并且没有在通行后规定时间内缴费的车主会收到罚款警告,如果车主仍然不缴费,将被罚款70英镑(约合人民币615元)。该路段的机动车通行费根据车型为2.5英镑至6英镑不等(约合人民币21.97-52.72元)。根据2016年的统计,全年约有5000万车次在该路段通过。

  M6高速公路是英国唯一收费通行的主干道,也是为数不多使用电子标签的道路。该路段通行费根据车型夜间为2至8.6英镑,白天为3至11.8英镑。通行的车辆可以通过4种方式进行缴费,包括自助缴费机、人工收费、自动车牌识别扣费和电子标签收费。这个电子标签和中国的类似,也是使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使用电子标签的车辆每次通行可获得通行费5%的优惠。作为英国唯一私有资金建设的高速公路,该路段由澳大利亚IMF投资机构控股的公司进行维护和运营,该公司在2018年——M6高速公路开通15年之际表示,其售出的电子标签堆叠起来已经达到了“中国最高的建筑———上海中心大厦的高度(632米)”。

  伦敦拥堵费是对驶入伦敦划定区域的机动车收取的费用,车辆在周一至周五早7时至晚6时期间驶入该区域须缴纳11.5英镑(约合人民币100.77元)的“拥堵费”。未能及时缴费的车辆将被罚款160英镑,如在14天内缴纳罚款可“优惠”一半价格,如果超过28天不缴纳则罚款额则涨至240英镑。拥堵费收费的方式是在所有进入划定区域的道路上都安装由车辆号牌识别系统,车主可在进入该区域前或次日在线缴费。车主也可以在线注册自动缴费账户,链接自己的银行卡在需要缴纳拥堵费时自动扣款,这样每次的拥堵费将优惠1英镑,但是设立该账户需缴纳10英镑服务年费。

  据统计,2017年伦敦拥堵费的总收入为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2亿元)。

  除了多数道路通行费自动识别系统需要读取车辆的号牌,英国的加油站也基本都采取先自助加油后缴费的方式,加油站会有摄像头记录车辆的号牌,因此伪造、克隆机动车号牌的犯罪行为在英国也十分猖獗,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16年报道,估计全英约1/12的机动车号牌被克隆。英国对机动车号牌的管理也比较严格,如果不正确使用机动车号牌,将面临最高1000英镑的罚款。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