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人口老龄化 韩国拟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

2019年06月11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韩国政府拟将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5岁,以解决因生育率低和老龄化趋势导致的老年人口贫困和劳动人口数量日益减少的问题。

  韩国副总理洪楠基日前表示,为应对韩国人口结构变化,有必要讨论延长目前为60岁的退休年龄制度。韩国企划财政部10日表示,“人口政策工作小组”6月内会公布政府对于延长退休年龄和改革工资结构的初步构想。

  据悉,韩国政府正考虑,雇佣60岁以上老人的企业,政府会给他们提供补贴的方案。

  目前,韩国民众在60岁退休后就会退出雇佣市场,不是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赋闲在家,就是通过小规模个体经商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很容易因为劳动收入减少而变成贫困群体。

  同时,据韩国统计厅3月发布的数据,韩国劳动年龄人口从两年前开始减少;2020年起减幅或进一步扩大,预计将达23.2万人,为2019年的4倍以上;到了2030年,减幅将突破52万人。而受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影响,韩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

  在这同时,2020年至2029年,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平均每年将增加48万人。

  韩国政府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后,老年人口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还可以有更多时间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有助于解决老年人贫困的问题。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