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再加刑 出狱或近百岁

2018年08月27日08:46  来源:新华社
 

  韩国首尔高等法院24日对前总统朴槿惠贪腐案作出二审判决,判处她25年监禁,比一审判决增加一年刑期;罚款从180亿韩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升至200亿韩元(1.23亿元人民币)。

  加上先前另一起案件判决的8年刑期,如果没有减刑或特赦,朴槿惠刑满释放时将年近百岁。

  “严惩难免”

  首尔高等法院认定,检察官所指控朴槿惠在任期间与密友崔顺实勾结、向韩国企业索取大量贿金、为崔顺实家人和名下基金会牟取私利等行为属实,滥用权力、受贿、胁迫企业等罪名成立。

  二审判决加重刑期和罚款,主要原因是法院认定,为帮助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继承集团经营权,朴槿惠滥用职权,干预三星集团内部正常运营;作为回报,李在镕经由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向朴槿惠贿赂大约16亿韩元(985万元人民币)。一审判决没有认定那是受贿。

  主审法官金文锡(音译)在判决书中写道,对被告作出严厉惩处“不可避免”,理由是“这类不道德的权钱交易损害民主制度的根基、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让国民对我们的社会深感失望、丧失信任”。

  朴槿惠自2017年3月被捕以来关押在看守所。她否认所有罪名,当天拒绝出庭。

  出狱近百

  根据最新判决,朴槿惠获判刑期累加至33年。这意味着,如果将来没有获得减刑或特赦,现年66岁的朴槿惠重获自由时将年近百岁。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今年7月就朴槿惠所涉其他案件作出判决,认定她非法使用国家情报院三名时任院长提供的“特殊活动费”、造成国有财产流失,2016年国会选举中非法干预当时的执政党新国家党推举候选人,合计判处8年监禁。

  朴槿惠2016年10月陷入“亲信干政”丑闻,国会同年12月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韩国宪法法院去年3月同意国会弹劾朴槿惠,使她成为韩国第一个遭弹劾下台的总统。她失去刑事豁免权,不久被捕。

  检方去年4月提起公诉。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今年4月就“亲信干政”案一审判处朴槿惠24年监禁。检方认为量刑过轻,向首尔高等法院提起上诉,要求判处30年监禁。朴槿惠当时放弃上诉。

  检方和朴槿惠各有一周时间对二审判决提起上诉。

  首尔高等法院对崔顺实所涉案件分开判决,维持一审判决20年监禁的量刑不变。(沈敏)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