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农产品价格因罕见高温一涨再涨 市民大呼“吃不起”

2018年08月08日16:0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农产品价格因罕见高温一涨再涨 市民大呼“吃不起”

  人民网首尔8月8日电 “烧烤模式“的高温天气,使得韩国农产品价格一涨再涨,白菜、西瓜等主要果蔬产品价格持续飙升创新高。

  上周末,家庭主妇李女士去超市进行大采购,看着琳琅满目的蔬菜却不敢买。女儿爱吃的菠菜,一小把就要7000韩元(约合人民币42元);儿子喜欢的西瓜,9公斤左右的一个瓜要价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她苦恼地说,由于因为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热浪,7月起物价就一直上涨,到了8月更是高得离谱。平时最常做的凉拌菜都没法做了。

  瑞士联合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首尔的食品消费价格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瑞士日内瓦和苏黎世,但收入水平仅位列世界第38名。而此次受极端高温影响而持续攀升的农产品价格,更是让不少主妇为菜篮子犯难。韩国消费者协会价格信息网站数据显示,截至本月3日,蔬菜价格较一周前又上涨5.4%。其中,卷心菜价格飙升最快,涨幅达41.2%,其次是菠菜,价格上涨33.4%。芝麻、白菜、萝卜价格也分别以19.1%、11.4%和10.6%的涨幅上涨。

  白菜是韩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蔬菜,煮汤、小炒、做泡菜都少不了它。而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气,让白菜收成恶化。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一颗白菜的价格大约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0元),相较于一个月前的2500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元),翻了一倍。在一些地区,白菜的价格更是高得离谱,一颗要卖到9000-1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4-60元)。主妇们为了管好菜篮子苦恼不已:“又不是做泡菜的季节,没想到白菜会这么贵。”

  夏日清凉水果西瓜也因高温产量锐减,价格飞涨。以首尔市区一家大型超市为例,西瓜价格翻倍飙升,8公斤一个的西瓜,7月初售价为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元),到7月末已涨价到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0元)。其他季节性水果也相应涨价,一箱的桃子售价2.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38元),价格较去年上浮40%,预计9月的出货量还将比去年同期减少10%。(实习生 吴轶颖)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