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韩国队金英权:是块“金”总会发光

2018年06月29日10:04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是块“金”总会发光

  “临死拉个垫背的”、亚洲球队在最后时刻击败强大的卫冕冠军,双双携手出局……这样的世界杯“剧本”,恐怕任何一个天马行空的导演都写不出来——然而,这却真实地发生在了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

  北京时间6月27日晚,在F组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一场焦点对决中,韩国队以2:0击败德国,爆出近几届世界杯的最大冷门。而在比赛补时阶段为韩国打入第一个进球的功臣金英权,也成为了无数韩国球迷心中的英雄。这位目前仍效力于中超球队广州恒大的外援,是参加世界杯的8名中超球员当中唯一在小组赛取得进球的人,金英权也在世界足坛为中超狠狠地“长了脸”。

  金英权

  生日:1990年2月27日

  身高:1米84

  国家队出场:58(进3球)

  主要荣誉:2次亚冠冠军

  6次中超冠军

  2012伦敦奥运会男足季军

  2015年度韩国最佳男足运动员

  2014年、2018世界杯韩国主力中卫

  饱受质疑

  他在最后一刻才上车

  时光倒回到6年前,当时年仅22岁的金英权效力于日本J联赛大宫松鼠,司职中后卫。在彼时恒大主帅里皮的钦点下,这名年轻的小将最终在2012年7月,来到了广州,加盟了恒大。深受主帅信任的他,很快成为了球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他与冯潇霆的组合,一度被视为亚洲最顶级的中后卫搭档。在恒大的这段日子里,金英权共随队夺得了2个亚冠、6个中超、3个超级杯和1个足协杯共计12个冠军头衔,辉煌的成绩单,也让他成为了中超最为成功的亚洲外援。

  从22岁到28岁,金英权将自己职业生涯最黄金的6年,献给了广州恒大。在中超的“三外援限制令”出台前,这位韩国球员也一直是恒大的绝对主力,为恒大王朝的长盛不衰立下了汗马功劳。截至2016赛季,他共为恒大出场124次(包括联赛和杯赛),贡献过4次助攻,收获了3个进球。可惜天意弄人,2017赛季中超“三外援新政”的出台,让金英权在恒大失去了绝对主力的位置,加上主帅在执教思路上更倾向于将外援使用在中前场上,金英权在恒大的登场时间进一步被压缩。如果再算上伤病的缺席,那么近两个赛季来,金英权在球队可以说已基本沦为了边缘人物。

  久疏战阵和伤病的影响,让这位昔日在中超赛场上叱咤风云的铁卫,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状态下滑,对金英权入选俄罗斯世界杯大名单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事实上,金英权在随队出征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便已饱受争议。在4年前的世界杯赛场上,金英权状态低迷,几乎没有发挥出自己所应有的作用,而韩国队最终也小组出局。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上,金英权也出现过多次致命失误,遭到不少韩国国内媒体和球迷的痛批。

  也正因为如此,在世界杯大名单最终出炉前,金英权落选的消息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甚至有传闻他的位置已被同样效力于中超的权健后卫权敬源取代。不过,最终主帅申台龙还是选择将大赛经验丰富的金英权带到了俄罗斯。

  高光表现

  他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从韩国在本届世界杯的三场小组赛的首发阵容中,足以看出申台龙对金英权绝对的信任:三场比赛,金英权全部首发出战且都打满全场。

  而金英权也并没有辜负主帅给予自己的厚望,在韩国队仅有的三场世界杯比赛中,金英权的表现可圈可点。特别在韩国队上下表现普遍不佳的首轮比赛里,他更几乎成为了韩国队场上最高光的存在,与此前在恒大所表现出来的低迷状态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无怪乎球迷们在看了他出场的表现后纷纷调侃,“现在韩国队的金英权和恒大的金英权不是同一个人。”

  在对阵瑞典的首轮比赛中,司职左中卫的金英权在上半场作出了两次关键抢断,一次破坏了贝里的单刀,另一次则以“飞身堵枪眼”的姿态将瑞典攻门的球挡出底线。可以说,那场比赛若不是金英权屡屡救主,也许韩国还将收获更惨的一次失利。虽然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里,金英权在封堵失误下送点,让对手先声夺人,但他在随后对阵德国的第三场比赛中所拿出的表现,足以抵消外界对他的所有质疑。

  在最后一场对阵德国的比赛开始前,外界纷纷调侃,此前两场比赛表现堪称“送分童子”的韩国,怕是要遭到卫冕冠军“血洗”了。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支被全世界视为弱旅的球队,却最终给予了德国队致命一击。难怪在比赛开打前,面对球迷们铺天盖地的“韩国还有理论上出现希望”这句调侃,金英权却认真地表态称,“即便只有1%的机会,我们也会努力争取。”

  而他在全场的表现,也证明了自己这句话所言非虚。在卫冕冠军面前,韩国队并没有示弱,后防线在金英权的指挥下滴水不漏,全场德国甚至没有得到一次绝佳的攻门机会。反而金英权力保后防不失的举措,为韩国队制造了大量良好的反击机会,在一次又一次有声有色的反击中,德国即便如战车般的钢铁意志,也渐渐出现了松动。

  在下半场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阶段,金英权帮助韩国队打破了僵局。他为韩国队的先下一城,也直接造成了德国队上下的焦虑,导致了在最后一次进攻机会时,心急如焚的德国门将诺伊尔也舍弃球门上前参与进攻,最终造成了孙兴慜在德国球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为韩国队锦上添花杀死了比赛。

  虽然赢得比赛,并不能让韩国出局的结局发生任何改变,但最后这场比赛,却足以让金英权与他的球队昂首离开俄罗斯。

  路在何方

  他值得拥有更好未来

  金英权在最后关头为韩国队建功立业,这不仅让所有韩国球迷激动不已,也让他本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一度哽咽落泪。这位韩国球星在近些年来的球场失意,所有人都看在眼中,早在世界杯举行前,恒大铁定在今夏清洗金英权的消息也已众人皆知。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英权所承受的压力不言而喻。但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无疑给28岁的金英权最好的正名——他仍是亚洲最佳的中卫之一。

  在与德国的比赛结束后,不少球迷纷纷在网上提问恒大:“这样的金英权确定不留下?”虽然恒大目前并没有作出官方回应,但是似乎金英权已不必为未来的去路而担忧。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即便恒大不留下韩国人,他也绝对不会缺少下家。不少喜爱他的球迷纷纷表示,金英权的表现,配得上任何豪门,甚至去欧洲踢球也不是痴人说梦。

  事实上早在去年,便曾传出希腊豪门雅典AEK对金英权感兴趣的消息,这也证明了,金英权确实有机会实现自己欧洲踢球的梦想。虽然希腊联赛在世界足坛名不见经传,但却也不失为金英权另一个绝佳的跳板,无论如何,这样的金英权,值得拥有更好的未来。(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