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杯】自我救赎!中国队77:73险胜韩国队赢得生死战

夏亮、荆淮侨、王浩明

2019年09月10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篮球世界杯】自我救赎!中国队77:73险胜韩国队赢得生死战

  9月6日,中国队球员易建联(中)在比赛中与郭艾伦(右)沟通。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新华社广州9月6日电(记者夏亮、荆淮侨、王浩明)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M组首轮6日在广州迎来焦点战,无缘16强的中国队和老对手韩国队一直缠斗至比赛最后一刻。凭借终场前的两次关键得分,中国队最终77:73惊险获胜完成自我救赎。

  终场前1分07秒,郭艾伦突破上篮,中国队72:71反超比分。随后易建联在防守中完成关键抢断,郭艾伦在终场前39秒命中大心脏三分,中国队75:71领先。终场前19.7秒,在罗健儿两罚一中后,韩国队抢到篮板却出现失误,方硕拿球后助攻赵继伟上篮得手,中国队77:72领先。此时留给韩国队的时间只有4秒,中国队最终77:73惊险获胜。

  全场比赛,中国队板凳球员得到43分,利用对手失误拿到26分。上场只拿到1分的郭艾伦本场比赛完成救赎,拿到队内并列最高的16分,此外还有5次助攻。小组赛表现低迷的周琦也拿到13分14个篮板2次抢断2个盖帽并当选最佳球员,而赛前表示要放下压力打好比赛的赵睿拿到16分,易建联得到8分9个篮板2个盖帽。

  亚洲球队集体无缘16强,也让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名额竞争变得扑朔迷离。伊朗队战胜安哥拉队后,排位赛取得两连胜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队要想在排名上压过伊朗队,与韩国队这场比赛不容有失,因为下场比赛中国队还将对阵拥有现役NBA球员阿米奴的尼日利亚队。

  韩国队虽然在小组赛第一阶段三战皆负,但球队的归化球员罗健儿表现十分出色。前三场比赛,罗健儿场均贡献22.7分、12个篮板,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得分榜、篮板榜上分别排名第二位和第一位。能否限制罗健儿的发挥,将是本场比赛中国队能否获胜的关键。

  首节比赛,中国队在防守端表现十分积极,罗健儿接连吃了三记盖帽。易建联接翟晓川妙传空接暴扣直接打停韩国队,中国队开局7:2领先。暂停后,中国队篮板球保护不力外加外线始终未能投开,韩国队打出一波进攻小高潮并将比分反超。首节还剩43秒时,赵睿命中了中国队首记三分。随着孙铭徽打成“2+1”,中国队19:18领先结束首节。

  次节比赛,中国队开局打出一波10:5的攻势,其中郭艾伦连拿6分,中国队也以29:25领先。中国队犯规早早犯满,韩国队接连得到罚球机会。在一段时间不得分后,任骏飞上篮打破得分荒,随后易建联自投自抢,帮助中国队在半场比赛结束时35:32领先。

  易边之后,上半场只拿到1分的周琦找回状态连拿4分,不过随后韩国队很快便以一波7:0的攻击还以颜色。易建联和赵睿连续得分帮助中国队保持领先,方硕随后也命中了中国队第二记三分球,不过两队分差始终未能拉开。54:52,中国队领先进入末节。

  韩国队在末节比赛接连命中3记三分,周琦和郭艾伦包揽了中国队的前9分帮助中国队紧咬比分。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完成两次关键防守,郭艾伦和赵继伟连拿5分,最终奠定胜局。

  下场比赛,中国队将对阵同样为奥运会资格而战的尼日利亚队。中国队若是能够取胜,将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如果中国队失利,伊朗队和菲律宾队对阵的结果将决定最终奥运会资格的归属。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