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连续2个月高失业率 政府促就业资金“打水漂”?

2018年04月13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11日,韩国统计厅发布报告显示,韩国自今年2月起,连续2个月出现“雇佣低靡”。雇佣指标连续2个月降至最低水平,社会对政府政策的批判声增大。据报道,有观点称,政府为促进就业投入的大笔资金无异于在“填无底洞”。

据韩国统计厅11日发布的2018年3月雇佣动向称,今年3月整体就业人数为2655.5万人,就业人数同比增加幅度为10.4万人,这是继今年2月时隔8年达到最低值之后,连续两个月出现“雇佣低靡”。有观点指出,若韩国政府通过就业岗位追加修订预算等方式投入大笔国家资金的同时雇佣政策基调依然保持现状,那么这无异于在“填无底洞”。

据报道,韩国便利店或炸鸡店等个体户较多,今年3月,受最低时薪上涨影响较大,此类业种就业人数减少。今年3月整体失业人数为125.7万人,失业率上升至4.5%。以今年3月为基准,该数据分别是自2000年和2001年以后的最高值。

韩国15至29岁青年失业率达11.6%。在韩国政府2017年编制的预算中,有用于就业岗位的年度预算17.0736万亿韩元和就业岗位追加修订预算7.7万亿韩元。政府计划将其作为启动资金,大幅增加就业岗位。但就2018年雇佣成绩单来看,2017年追加修订预算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正逐渐缩小。

目前,专家正从韩国政府政策中,寻找导致追加修订预算的效果减半的原因,其中最突出的原因或是最低时薪的骤然提升。还有不少人担忧称,非正式员工转正也可能会招致同样的结果。他们担忧的主要问题是,若韩国企业将非正式员工转变为正式员工,那么企业会缩减雇佣新职员,最终青年就业可能会日益困难。

此外,缩减工作时间也很有可能背离韩国政府推进“就业岗位分享”的初衷,导致工资下降或新雇佣缩减。韩国政府被评为可从根本上增加就业岗位的劳动改革等结构改革和革新发展战略,也几乎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据韩国技术教育大学教授刘京俊表示,“日本在‘失去的20年’内未能顺利进行结构改革,因此其弊端就显现在‘飞特族(freeter,以打工维持生计的青年层)’等群体上。韩国若不毅然进行结构改革,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就业岗位问题”。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