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遭检方提起公诉 罪名若成立量刑将超朴槿惠

2018年04月10日09: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调查组9日对前总统李明博提起公诉,并公布对李明博案的中期调查结果。检方在诉状中列明了针对李明博的16项指控,包括受贿、逃税、贪污、滥用职权等,称其总受贿额达111亿韩元(约合6518万元人民币)、贪污349亿韩元。多数韩国法律界人士认为,在朴槿惠因涉嫌贪腐230亿韩元被判24年监禁的前提下,若李明博罪名成立,他的量刑或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天,在检方提起公诉后,李明博通过社交网络发表声明,对检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进行强烈批判,并就各项指控逐条予以反驳。韩联社称,韩国检方接下来仍将继续调查李明博的其他犯罪行为,并准备在广泛进行补充调查后,以新的指控事项追加起诉罪名。检方还计划继续对李明博夫人、儿子等人进行调查,在确定嫌疑后将他们逐一移交法庭。此外,为防止涉嫌犯罪财产转移,检方还将向法庭申请财产保全,冻结李明博财产。

针对李明博被起诉一事,不少韩国政党表示欢迎,但李明博原来所属的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则一声未吭。据韩国《每日经济》9日报道,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野党正未来党和民主和平党均于当天发表评论,认为起诉仅是开始不是结束,现在已经到了李明博认真反省并诚实交代罪行之时。检方必须彻查李明博家族犯罪事实,确保韩国法律秩序,杜绝权力型犯罪的反复出现。

《韩国日报》9日发表社论称,李明博被提起公诉对国家而言虽然是不幸的事情,但同时也是匡扶正义的不可避免之举。根据韩国CBS电视台此前调查,近半数韩国民众认为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的判刑力度过轻。而与朴槿惠相比,李明博的犯罪事实更加触目惊心,不仅涉案金额超过前者,还直接经手犯罪。文章称,李明博曾强烈批判检方的调查是在进行政治报复,这实际上是争取舆论同情的花招。面对严重的腐败事实,想要激起广大国民的同情并非易事。

李明博2013年结束韩国第17届总统任期,他将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后,韩国宪政史上第四位接受法院审判的前总统。(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