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着手起草修宪案 最迟在2月底达成一致?

2018年02月07日09:53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5日说,总统文在寅已经下令政府着手起草一份宪法修正案。据《韩国先驱报》解读,这意味着国会各党派围绕修宪事宜仍在争论,有可能来不及拿出一份修宪案,届时就会需要由政府来提交修宪案。

上月10日,文在寅呼吁国会“最迟在2月底达成一致”,以便3月提交一份修宪案,争取在6月13日地方选举当天举行修宪公投。按照文在寅的设想,两项投票放在同一天,可节省至少1200亿韩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经费。

青瓦台5日透露,文在寅在每周例会上表示,“我将尽全力兑现总统承诺,要在6月地方选举同时举行修宪公投……值得庆幸的是,各个政党近期均确认会努力修宪,朝野双方也开始磋商。但是,目前仍只商定基本原则和方向,尚未取得实质进展”。

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解释,尽管文在寅下令政府着手起草修宪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将由政府提交修宪案。文在寅政府仍会尽量等待国会各党达成一致,希望由国会提交修宪案。

根据韩国法律,修宪案可以由国会提交,也可以由总统提交。经过一段公示期后,修宪案需获得国会至少三分之二赞成票才可通过。然后,修宪案接受公投,获得多数赞成后便可生效。韩国上一次修宪是在1987年。(杨舒怡)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