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推进中韩关系走出低谷(专家解读)

2017年12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为欢迎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中国,天安门广场挂上了中国和韩国两国国旗。 徐经来摄(人民图片)
日前,为欢迎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中国,天安门广场挂上了中国和韩国两国国旗。 徐经来摄(人民图片)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14日下午,文在寅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就早日恢复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讨论。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同习近平举行会谈时表示,韩中两国是应为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希望基于两国领导人的互信与友谊,为开辟韩中两国的新时代奠定基础。

《韩国先驱报》认为,文在寅4天的国事访问具有很强的经济色彩。文在寅不仅由史上最大规模的韩国商人代表团陪同,而且在中国的大部分时间都安排了与商业有关的活动。

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指出,文在寅访华是为了修复与中国的关系,并呼吁与强大的邻国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时代”。文在寅率领300名企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进行访问,许多人希望以此表明两国之间的外交和商业关系开始解冻。这次访问的目的还在于让韩国和中国保持紧密的联系,以解决棘手的朝核问题。

12月12日,美国彭博社刊发题为《文在寅来访,中国软外交收获成果》的文章认为,文在寅访华,是中国向外界展示外交政策转变成果的机会,也是近几周来中国几场重要外交活动中的一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和雄心不断增长,稳定的外交关系对中国而言变得愈加宝贵。

 

12月1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开启了就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旅,这也是他的第5次中国之行,可见他对中国比较熟悉。此次访问,实现了文在寅就任7个月来与习近平主席的第3次会晤。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波谲云诡,美朝之间以武力相互威胁,地区局势高度不稳定,军事冲突风险陡增。在此背景下,中方高度重视文在寅总统的来访,重视与韩方的战略沟通,希望在充分考虑双方重大安全关切的基础上,实现中韩关系的转圜,携手稳定东北亚局势,防止生战、生乱。

韩国方面也非常重视此次访问,希望能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在安全问题上与中国进行协商和沟通,通过首脑会晤,增进双方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共识,协调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重建政治互信;二是增进双边经济合作关系,出席中韩经贸论坛,促进在华韩企经营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三是促进中韩两国民心相通,活跃双边文化交流,增进中韩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当前,在维护半岛稳定方面,中韩需要共同发挥“稳定器”的作用,通过“三不一限”妥善处理萨德问题,走出双边关系的低谷。在此基础上,中韩携手敦促美朝双方开展实质性对话,设法让朝核危机软着陆,避免美朝对撞,结束美朝之间危险的“胆小鬼博弈”。这是当前中韩最大的共同安全利益之所在。通过此次首脑会晤,有助于双方达成这一共识。

在经济方面,建交25年以来,中韩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关系。相互依存,意味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珍惜和呵护来之不易的双边关系,避免外部因素对双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是中韩两国政府共同的责任。

所谓“外交”,归根结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国民相互友好,民心相通,是双边关系的主轴。中韩两国民众交流密切。中韩之间有共同抗击日本殖民侵略的历史。文在寅在到访中国当天出席在华韩国人座谈会时表示,对于中国人经历的南京大屠杀这起悲剧,韩国人也是感同身受,他将与韩国人一道以同病相怜之心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我们还注意到,12月13日,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没有在北京迎接到访的文在寅,而是到南京参加了中国的公祭仪式。韩国总统访华期间,“为你读诗”微信平台播放了总统夫人金正淑女士朗读郑玄宗的诗《访客》,拉近了与中国民众之间的距离。应该说,这是一次非常“用心”“走心”“暖心”的访问。(受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董向荣)

(陈秋圆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2月18日 第 10 版)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